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home / 最新消息 / 詳細頁

最新消息

中心公告2021-06-25

面對日益嚴重的危機,教科文組織報告呼籲大幅增加對科學的投資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 The United Nations Educational, Scientific, and Cultural Organization,UNESCO 在這個月11日公佈了最新版的科學報告《The race against time for smarter Development 與時間賽跑爭取更智能的發展》,呼籲在日漸增多的危機面前應增加對科學的投資。這是由來自52個國家的70名作者歷經18個月才完成的報告,內容多達757頁。此份報告匯總了有關支出、人員、科學出版物和專利的數據,許多大量的分析資料來自 Elsevier Scopus 資料庫。最新版本追踪了聯合國 2030 年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進展和第四次工業革命的快速進展。它還追踪 COVID-19 大流行對全球研究和創新的影響。
 
報告出自於 Scopus 分析數據包含:
  • 論文產出分析
  • 國際研究合作在不同國家與不同領域占比
  • 跨領域創新策略技術的論文產出占比
  • 有關2012-2019 年 的SDG研究論文在56 個主題的熱點分析
  • 論文出版全球趨勢(按地區分析、按國家收入分析、按國家分析、按創新技術分析)
  • AI 與機器人論文產出趨勢與成長率分析
  • 能源論文產出趨勢與成長率分析
  • 材料論文產出趨勢與成長率分析
  • 關於可感染人類的新病毒或重新出現的病毒的研究論文產出
  • 單獨國家的整體論文產出分析、不同學科領域分析與SDG 論文分析
 
此份報告調查的是2014年到2018年的全球科學研究,顯示在這五年中,全球科學支出增加 (+19%),科學家人數也增加 (+13.7%),COVID 危機進一步推動了這一趨勢。這些數字隱藏了巨大的差異:這些成長幅度中,美國與中國就占了63%,而五分之四的國家遠遠落後,每年投資科學研究金額不到該國GDP的1%。 儘管健康研究繼續主導科學產出,佔 2019 年出版物的 33.9%,AI及機器人在這幾年在創新領中主導了全球的科學研究,是最活躍的研究領域,在 2019 年佔全球科學產出的 18%。 
 
在與工業 4.0 高度相關的跨領域技術中,人工智能 (AI) 和機器人技術領域在 2018-2019 年的所有收入水平國家的科學產出中占主導地位,主導了全球的科學研究,是最活躍的研究領域,它在2011年的研究出版數量為10.9萬,2015年下滑到10.2萬,但2019年又竄升到14.7萬。相較之下,2019年有關生物科技的研究產出只有1.8萬。
 
然而,UNESCO提醒,有許多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研究領域卻乏人投資,例如在2019年針對碳捕獲與儲存的研究論文只有2,500篇,只有AI領域的1/60,而且在10個於該領域領先的國家中,有6個國家的相關研究都變少了;另一個例子是可持續能源的研究在2019年只占所有研究論文的2.5%,亦未被充份探索。UNESCO認為,全球必須要專注於提供科學所需的工具。 
事實上,在這5年之間,有超過30個國家針對AI及機器人提出了具體策略,涵蓋中國、俄羅斯、美國、印度、越南與模里西斯等。 
然而,UNESCO提醒,有許多對人類未來至關重要的研究領域卻乏人投資,例如在2019年針對碳捕獲與儲存的研究論文只有2,500篇,只有AI領域的1/60,而且在10個於該領域領先的國家中,有6個國家的相關研究都變少了;另一個例子是可持續能源的研究在2019年只占所有研究論文的2.5%,亦未被充份探索。UNESCO認為,全球必須要專注於提供科學所需的工具。 
UNESCO總幹事Audrey Azoulay表示,現代人們所面臨的挑戰,諸如氣候變遷、生物多樣性的喪失、海洋健康的下滑,以及流行病等都是全球的,因此必須動員全球的科學家及研究人員,科學必須要減少不平等,也應更加合作與開放。 
這5年間UNESCO看到全球科學家的合作與交流變多了,但要存取他人的研究仍是一項難題,有超過7成的研究產出仍無法被大多數的研究人員存取,呼籲全球應該要建立科學知識流通與傳播的新模式。
 
新聞節錄:  ITHOME https://www.ithome.com.tw/news/145034
UNESCO 新聞:  https://www.asiaresearchnews.com/content/unesco-report-calls-substantial-increases-investment-science-face-growing-crises
 
下載UNESCO 科學摘要報告(52) :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7250/PDF/377250eng.pdf.multi
下載UNESCO 科學完整報告(757):  https://unesdoc.unesco.org/ark:/48223/pf0000377433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