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1-10-27

全國高中地科教師研習-大氣的變動與環境



 
110學年度全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研習
大氣的變動與環境
110年10月21日(星期四)上午08:30至下午12:20


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以下簡稱地科中心)與普通型高中地球科學學科中心(以下簡稱學科中心)合辦全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研習活動,活動採線上舉辦方式進行。本次活動邀請地球科學學科中心主任林香吟校長(高雄市立高雄女子高級中學)致詞,林香吟校長特別提到,氣候變遷甚至全球暖化、極端氣候為全球性的議題,透過研習引導去關心這全球性的議題,是我們身為全球公民的一份子都必須要去正視及關注的。研習會由學科中心執行秘書蔡靜誼老師主持,並由王世宇教授(美國Utah State University)與地科中心主任鄭芳怡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參與討論與分享,促進主題的交流。

研習活動由地科中心主任鄭芳怡教授引言,介紹本次邀請美國Utah State University王世宇教授,透過王教授介紹從臺灣到全世界的極端氣候的問題,關於乾旱山火、都市熱浪、暖化與極凍、空汙效應等事件;極端事件成因跟研究法;不那麼直覺的關聯;以及該怎麼面臨未來等這些議題的說明與討論。針對臺灣民眾關心的議題,其中從水患與缺水、過冷與過熱、穩定與污染、作物增長與作物抑制、強風與大浪等都有一一分享。同時,王教授強調『越年輕的學子必須要更早擁有全面性及複合性的思考模式』,未來慢慢可把這樣的想法培養起來。

地科中心主任鄭芳怡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首先介紹地科中心與學科中心所辦理的教師研習活動,以及地科推動中心的網頁中的聚焦地科的研究成果。接者分享從大氣的變動看臺灣空污問題,並對於臺灣污染特性、氣象對空品的影響、臺灣空品的改善現況、空品模式預報系統等面向的各項資訊說明。同時也針對什麼樣的天氣狀況空氣品質不好?哪個季節空品較佳?哪裡空氣品質不好? 臺灣的空氣品質有變好嗎? 臺灣的空氣污染問題是來自於本地污染排放還是境外移入呢?境外污染對臺灣的影響嚴重嗎?等問題,讓各與會者有進一步的了解與認識。

綜合討論時間,由主持人循本次會議中所彙整的提問開始,並轉由講者一一進行回應,包括如從氣象、氣候、經濟各面向的角度切入分享環境變遷的確實影響與因應措施,對於了解臺灣空氣污染問題,提供很好的資料作證與說明。研習活動在熱烈豐富又深入的討論與分享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次視訊活動參與人數達74人,也充分展現大家對於本次研習活動的期待,希望在這次活動大家都有一些收穫,未來將繼續與學科中心共同舉辦相關研習活動,讓所有關心地球科學及永續發展的高中教師們能看到更多豐碩的成果,亦期待疫情早日平息後,大家得以實體見面的方式進行更豐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