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2-06-16

臺灣防災與永續社會之科普講堂_活動報導

活動報導

111年6月7日
臺灣防災與永續社會之科普講堂

  《臺灣防災與永續社會之科普講堂》是科普微電影「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的延伸系列活動之一,從科普角度來瞭解臺灣防災工作與永續發展,活動中邀請專家學者分別就臺灣防災與永續發展兩個方面,分享發展現況、推動經驗與建言,並和與會者交流討論。在會場的時間充分跟與會人士交流互動,其中包含大專院校教授與研究生、高中老師、各類研究單位的研究人員、相關地科學會與工程探勘公司人員,以及對地球科學有興趣了解的一般民眾,包含層面十分廣泛,從基礎教育、科學普及到專業領域,從環境觀測到永續發展,透過實體與線上直播互動時的資訊交流,同時傳達本活動的中心思想-「國土永續經營、保育防災、環境變遷」給予來賓,並希望其能作為一顆種子將資訊帶回去廣為流傳,開枝散葉,達到人人科普,理念扎根的效果。
  本次活動由主辦單位地科中心研究推動中心(科學推展中心地科組)主任鄭芳怡教授擔任主持人,開幕敬邀科技部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發展羅夢凡司長進行致詞,說明科技部對於臺灣防災工作與永續發展科普推動的支持與重視。議程主題為臺灣防災科普推動討論,第一個專題演講由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張志新組長進行演講開場解讀防災科普的眉角,接續由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水土保持局尹孝元簡任正工程司分享並剖析台灣土石流迷思觀測,最後由主持人鄭芳怡教授邀請現場與會人士與講者進行交流互動的探討。接下來議程主題為永續社會科普推動討論,國立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演講分享永續價值驅動的氣候變遷調適,接著由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環境教育研究所葉欣誠教授介紹分享聯合國氣候變遷結合永續發展教育(CCESD)之推動,最後由李明旭教授與葉欣誠教授採用對談的方式與現場參與者互動分享。
  本次現場活動因疫情關係加強防疫,約有30-40位積極參與各方專家學者與對議題有興趣者外,也提供線上直播給予更多不便前來現場的人同步參與共約71位。也感謝四位來自於國內不同政府單位、學術單位的主講者提供精采的演講,同時也在綜合討論時不吝分享。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科學推展中心地科組)未來也將秉持著深耕地球科學相關領域(地科、大氣、海洋、永續、防災、空間)的研究更是以永續社會價值為核心,須逐步建立科學與社會的連結,彼此建立良好關係,期能強化參與此類型活動的意願,持續推廣相關領域的成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