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2-09-21

國科會自然處2022新進人員聯合研討會暨第十八屆地球科學相關領域新進人員及研究推動研討會

9月2-3日
國科會自然處2022新進人員聯合研討會暨第十八屆地球科學相關領域新進人員及研究推動研討會

睽違兩年,疫情趨緩,終於重新恢復實體方式召開會議。本次『國科會自然處2022新進人員聯合研討會』邀請自然處羅夢凡處長給予專題演講,並激勵新進同仁。其主要目的為協助自然科學各領域學門新進研究人員吸收先進的經驗、瞭解國科會自然處各領域學門現有研究資源與國科會相關政策。提供瞭解自然科學各領域學門的研發現況,並期能增進獲取相關資訊。為了能讓自然處新進人員認識及瞭解,特請該中心主任鄭原忠主任進行推展中心介紹的演講,讓所有與會人員更加讓認識及瞭解中心在自然科學上的任務與推動服務。
繼聯合研討會後緊鑼密鼓的接著上場是分組議程,地科組(地科推動中心)開啟第一場「第十八屆地球科學相關領域新進人員及研究推動研討會」,一開始則為【新進人員fresh talk】主要是為了讓新進人員互相認識外,同時也能讓地科相關領域召集人、承辦人能夠知道本屆各位新進人員的領域專長,透過fresh talk的開場後,則由地科中心鄭芳怡主任介紹中心的服務、相關資源及近期內的成果分享,第一次邀請自然處承辦人介紹自然科學相關資料庫介紹,後續則分別由地球科學、大氣科學、海洋科學三個領域的召集人介紹該學門內的現況及相關研究注意事項,三位召集人除了講述該學門內現有研究資源外,也用相當幽默詼諧的方式說明需要注意學術倫理等相關事項。本次會議特別安排【壁報交流時間】,邀請新進人員提供海報並希望透過此方式可讓與會者認識新進人員的研究領域,更期待促進各單位新進人員相互跨域交流,拓展合作機會。
第二天上午主辦單位特別邀請中研院新科院士:臺灣大學凝態中心林麗瓊特聘研究員進行大會演講,演講中林院士提到無用也是有用、失敗更是前進,把握每次機會發光,
作為勉勵新進人員。綜合座談時,各位新進人員更是把握時間向林院士進行提問相關提升台灣之國際能見度的經驗。該時段結束前自然處羅夢凡處長為了能讓新進人員能夠更加有所獲得,其一一回應與會者提問關於國科會的相關規定及政策面的問題。
大會演講結束後開始第二天的分組議程,第二場「第十八屆地球科學相關領域新進人員及研究推動研討會」緊接著開始進行,由跨領域的學門:永續發展、防災科技、空間資訊的召集人介紹學門內的現況。三位召集人說明了學門內跨領域主要發展、跨域整合科學、研究主題選擇、各類計畫通過標準等,讓新進人員更加了解跨領域的學門並知道如何才能有所合作的機會。在國科會自然處大地科專題研究計畫申請及審查說明-綜合座談中,提問到許多關於近期很熱門的學術倫理、研究著作抄襲等問題,每位召集人都一一發表各自學門的看法、作法,以及相關建議等。
第三場「第十八屆地球科學相關領域新進人員及研究推動研討會」則是邀請國科會國研院轄下與大地科領域相關各支援學研之研究機構、氣象局、地調所、水利署相關單位進行業務介紹及安排綜合座談,透過這些單位的介紹及說明,協助新進人員知道更多研究資源平台與合作機會。
兩天一夜的會議在主辦單位詳細又豐富的安排中畫下完美的句點,希望大家得到一定的資訊與資源分享,未來將繼續舉辦新進人員活動,亦期待每次都能以更加精進的安排,讓大家得以獲得更豐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