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2-11-05

【2022 臺灣科學節】氣候任性 社會韌性 科學嘉年華 活動報導

活動時間:11/5(六)~11/6(日)10:00-16:00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F半戶外廣場 (地址:11165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科學推展中心地科組)市集攤位編號:C03
 

  一年一度的科學盛事【臺灣科學節】,今年呼應聯合國2021世界科學日主題Building Climate-Ready Communities「氣候任性社會韌性」,市集嘉年華規劃以「氣候愈來愈任性,我們的城市夠『韌性』嗎?」為提問,每年在臺灣科學節中最受民眾歡迎的就是集結各領域,讓社會大眾體驗各種科學原理和技術應用,顛覆民眾對科學想像且產生對科學求知興趣的科學嘉年華。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科學推展中心地科組)為能廣加宣傳並分享推播-地科科普微電影「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於2022年11月5日(六)~6日(日)參加【2022 臺灣科學節】氣候任性 社會韌性 科學嘉年華進行設攤。

  今年科學節以 『擘劃環境永續藍圖 』,主辦單位邀請致力於自然科學、新興科技、生活科技、科技運用、STEAM、MAKER、AI、環境教育、醫療科學、原住民科學智識、健康生活、低碳飲食、雙語教育、世界母語、性別平等、樂齡教育、家庭教育、向山致敬、向海致敬等推廣的各單位一同加入,期以各個領域的研究成果,回應如何在氣候變遷下「建立韌性的社會」。同時為了指引全球共同努力邁向永續,聯合國提出17項「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目標在2030年前,共同解決包括氣候變遷、水污染、糧食安全等問題。適逢地科中心推播分享宣傳-地科科普微電影「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對應著科學節與各項永續目標。

  有鑑於先前參與其他市集的問卷回饋:動畫版可增加閱覽的年齡層、可利用互動式遊戲增進科普知識的瞭解等。本次參加市集嘉年華設攤,除了設計抽籤筒進行「我問你答」互動小遊戲,讓現場的大人與小孩非常熱情的抽籤回答,就在愉快且熱烈的互動下獲得與影片有關科普知識。本次活動中也把由「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與「風與海.我們的科學」兩部科普微電影重點延伸、初步完成的兩部45秒的動畫影片熱騰騰的進行第一次試播,這兩部動畫影片分別名稱為《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小丁放學闖關記》與《風與海。我們的科學-大眼小鰻歷險記》,希望達到配合低年齡層吸引並引導大眾認識地科科普知識的作⽤,後續也會將定案完成版的動畫影片放置網頁讓有興趣者能夠觀賞。

  當天市集攤位內試播放【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的兩部動畫影片,吸引到許多小朋友佇立觀看,同時也引起了尚未觀賞過的家長及大朋友對於這兩部微電影有了極大的興趣,紛紛透過手機掃描影片的QR Code,同時也請來攤位的民眾於線上填寫科普微電影的意見調查表,此次兩天活動共收集了428份意見調查表。

  地科中心非常榮幸能夠在年底參與一年一度的【臺灣科學節】作為今年度宣傳並分享推播-地科科普微電影「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的完美句點,並為來年宣傳推播的揚帆啟航注入更大的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