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2-10-30

邁向「淨零」-臺灣2050策略與前瞻能源(活動報導)

10月30日
111 學年度普通型高中地球科學學科中心跨領域策略聯盟研習(第一場)
邁向「淨零」-臺灣2050策略與前瞻能源(活動報導)

  本次【邁向「淨零」-臺灣2050策略與前瞻能源】活動,主要依據臺灣於2022年3月正式公布「臺灣2050淨零排放路徑及策略總說明」,提供至2050年淨零之軌跡與行動路徑,為提升教師對此議題的理解與深化,故以「邁向淨零」為主軸,以各面向實際作為進行分享。由學科中心執行秘書張家齊老師主持並開場介紹。
  「淨零路徑怎麼走?能源轉型怎麼轉?」邀請經濟部研究發展委員會莊銘池執行秘書進行專題講座,當中介紹:達成2050淨零排放須仰賴技術突破、我國淨零轉型思維、臺灣2050淨零路徑推動歷程、臺灣2050淨零路徑規劃十二項關鍵戰略等。同時,莊執行秘書表示2050淨零轉型主要促進經濟成長、帶動民間投資、創造綠色就業,也是臺灣對全世界的宣告,更是對下一代、對地球的承諾!淨零是種信念,願意改變行為習慣,在生活中具體實踐,這樣可以累積轉變整個社會的力量。
  關於【議題探討】中邀請長榮大學綠能與環境資源學系賴信志教授引言說明:能源轉型─前瞻能源,進而介紹成功大學資源工程學系謝秉志教授演講「地熱發電與創新技術展望」,謝教授說明:地熱對臺灣淨零排放之必要性、什麼是地熱(地熱能)、地熱如何發電、地熱為什麼要探勘、地熱水為什麼要回注(儲集層管理及水資源永續循環)、地熱開發流程、臺灣地熱發展現況等。進而也提出臺灣目前地熱發電佔比很小很小(問題與挑戰),也表示地熱幫助台灣邁向淨零,需要新思維及新技術的幫忙。
  「黑潮發電」議題探討邀請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吳朝榮研究員進行演講,吳研究員介紹黑潮海洋能開發,其中需要規劃進行現場測量如:選擇黑潮發電潛在地點、可行的渦輪機錨碇地點、提供適合本地的渦輪機設計等,另須開發海洋數值模式,以及加上環境影響評估。同時也表示佈放渦輪機後,黑潮可能減緩或轉向,與渦輪機對海中生物的衝擊。
  本場研習活動是在疫情趨緩後舉辦實體與線上同步直播的方式進行,在熱烈豐富又深入的分享與討論中畫下完美的句點, 本次「實體與線上參與人數達80~90人,也充分展現大家對於本場研習活動的期待,希望在這次活動大家都有一些收穫。未來將繼續與高中學科中心共同舉辦促進跨領域學科研習活動,讓高中教師們能以結合各學科知識,進行環境議題的討論與交流,進而運用於課堂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