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home / 最新消息 / 詳細頁

最新消息

其他公告2020-08-25

“南海及雙島國際研究計畫”徵求說明公告

科技部智慧災防新南向計畫-南海與雙島科學議題
計畫研究團隊徵求
一、背景說明
南海極具國際地球科學界豐富之研究題材,而南海雙島(東沙島與太平島)國際研究站具有其地理的重要獨特性及國際影響力,為使臺灣地球科學領域(包括大氣、海洋、地質、地球物理等學門)組織研究團隊,針對南海進行具獨特性與影響力的科學研究,發揮雙島研究站在學術上的重大效益,特辦理科技部智慧災防新南向計畫- "南海與雙島科學議題" 之徵求。
二、參考研究議題方向或主題
近年在南海有下列幾項科研議題正在發展,申請團隊可以參考這些議題或是提出其他南海相關科研議題,並就解決該議題提供詳細的計畫書。
  • 海洋領域:
為探討全球氣候變遷衝擊下,東沙海域特有生態系的生物地球化學(例如海草床、珊瑚礁)的反應及回饋,產生的科學議題例如:
1.為何2014–2015年東沙海域有將近30 km2海草床大量死亡?
2.海草床對於緩衝海水酸化所扮演的角色及其吸收大氣中二氧化碳的能力。
3.海草床對造礁珊瑚鈣化與成長速率的影響。
4.不同基質海草床之生物地球化學與微生物相之關係。
  • 大氣領域:
1.南海的氣膠、雲物理、對流、輻射、閃電及降雨特性分析
2.南海季風槽的長期變化以及對西南氣流的影響
3.南海的邊界層過程以及大氣、海洋、陸地的交互作用
4.如何強化南海的海氣觀測基礎,以對展期天氣預報改進
  • 結合其他學科,進行地球科學跨領域研究
三、申請機構及申請人資格
申請機構需為科技部受補助機構,計畫主持人與共同主持人資格須符合科技部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之規定。
四、審查
1.本計畫經過書審與複審,必要時並邀請申請人進行簡報。
2.將就計畫之可行性、科學突破性、議題之國際領導性等面向進行審查。
五、執行
獲通過之提案納為「智慧災防新南向執行推動辦公室暨新南向國家地球科學重點科技合作研究深耕計畫」之其中子計畫,研究團隊計畫主持人為該計畫之共同主持人。
六、申請注意事項
1. 請依科技部計畫書格式撰寫。計畫經費請依兩年度編列;第一年109/11/1~110/6/30 (8個月),第二年110/7/1~111/6/30 (12個月)。
2. 若為整合型計畫請依「單一整合型計畫」格式撰寫,計畫書內容以30頁為限。
3. 申請人如需使用雙島(東沙島、太平島)國際研究站之資源與協助,請詳細規劃。
4. 申請需檢附計畫書、主持人及共同主持人個人資料表;包括個人基本資料(C301表)、著作目錄(C302表)及自然司專題計畫主持人近五年研究成果(NSCM01表)。
5. 請將所有資料整併為單一pdf檔,相關資料逕行 E-mail 至科技部智慧災防新南向計畫辦公室(電子郵件信箱: best@earth.sinica.edu.tw ),並請來電確認。
6. 申請截止時間:109年9月20日 PM 5:00 整

聯絡人:黃韶怡博士 
電話:02-27839910-2823
E-mail:shao.syh@g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