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out

關於中心

home / 關於中心 / 概述

成立背景

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成立於1996年,基於兩項關鍵因素:
(1)全球性的資源短缺、災害頻仍以及環境惡化,人類在地球上的生活與生存開始明顯受到壓力與威脅。
(2)世界先進國家地球科學的發展趨勢,開始朝向地球科學系統化研究。

成立意義

地科中心設有審議委員會,協助審查於科教國合司申請之地球科學學門「國外學者短期訪問補助案」、「國際研討會補助案」及「大陸學者訪問補助案」同時,亦審核及補助地球科學學術會議、研討會及學術聯繫活動,並執行地球科學圖書服務計畫。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對我國地球科學研究的長遠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因應國家社會發展需要:
從實用層面而言,地球是人類的家。近年來由於世界人口大量增加,生活水準不斷提高,致使水資源、食物、能源和原物料的供給越來越感捉襟見肘,不僅人類正面臨如何開源節流的難題,也同時對地球環境造成嚴重衝擊。而極端事件的頻繁發生與強度增加,更造成人類生命和財產的嚴重損失。
臺灣幅員不大,人口稠密,經濟的快速成長,使我們所面臨的資源供給及環境保護問題比世界其他國家更加嚴峻。加上臺灣地區常有颱風和地震發生,因此對天然災害的防治應積極因應。總之,為了確保資源供給無虞匱乏,自然環境得以適當保護,以及天然災害能夠有效防治,我們需要對地球環境有深入的了解。而透過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的學術聯繫與服務,正可以增進地球科學各領域對週遭地球環境的完整知識,以提供國家社會發展在資源、環保及防災等方面所需之科學基礎。

迎合地球科學發展新趨勢:
從學術層面而言,地球科學研究的對象包括固體地球、陸圈、水圈、大氣圈、磁圈、及太陽系空間。以往地球科學研究是以地球各組成層圈為研究領域的分科學門為主,這樣固然可以深入研究各層圈內部的構造、組成和動態作用,卻難免簡化處理了跨越層圈的交互作用。近年來有兩項新發展顯示傳統分科式的地球科學架構與做法已無法滿足我們所面臨的挑戰。首先,創新的觀測技術使我們能夠收集全球性的地球科學數據,而日益強大的電腦計算能力則使我們能夠發展與應用各種空間和時間尺度的地球系統模式。透過模式計算和觀測數據的互相驗證,地球科學家已經可以較完整的分析、解釋、乃至於預測地球系統的運作。其次,近百年來由於世界人口大量增加及經濟大幅發展的結果,人類已成為地球系統運作中一項不可忽略的因素。不幸的是人類對地球系統的影響大部份是負面的而且仍在繼續擴大之中。為了確保地球系統足以支撐人類永續生存與發展所需,我們必須從地球系統科學的角度深入瞭解人類對地球系統的全球性影響,進而提出補救措施或改變人類行為的建議。
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自成立運作以來,一直不遺餘力地協助推動國內地科各學門與跨學門之間的地球科學系統研究,並積極促進與國際學術界的交流與合作,進而提升地球科學研究在資訊、知識、技術與產業應用之創新與融合,以順應全球化的快速演進,並期許在學術研究與實務應用等不同層面,對臺灣乃至於全世界的永續發展有所貢獻。

中心任務

  • 協助審查申請
    科國司補助案件
  • 國際科技人士
    短期訪問經費補助
  • 舉辦國內研討會
    經費補助
  • 地科學術單位購
    置電子期刊補助
  • 購買單篇
    論文補助
  • 其他地科活動
    交流平台

中心標誌

中心人員

吳祚任 教授

國立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

  • 康乃爾大學博士

黃淑惠

申請補助、經費核銷及網站管理等相關事務

(03)427-6264 或 (03)422-7151轉65630

esrpc@cc.ncu.edu.tw


王姵麗

期刊採購、經費核銷等相關事務

(03)427-6264 或 (03)422-7151轉65630

esrpc@cc.ncu.edu.tw
lillianwang@ncu.edu.tw

交通位置

大眾交通

火車

台鐵中壢站下車,前站出站後轉乘市區公車或計程車(車程20~30分鐘)抵達中央大學。

 

高鐵

高鐵桃園站下車,出站後於公車站8號月台搭乘132、172市區公車直達中央大學(約每小時1班,車程15~20分鐘),或搭乘往中壢方向公車(至市區公車總站轉搭往本校公車)、計程車或自行開車抵達中央大學。

自行開車

國道1號(中山高速公路)

中壢交流道(62公里)出口,往新屋方向行駛,沿民族路至三民路右轉,中正路左轉,中大路左轉即可抵達中央大學前門。車程約5~10分鐘。

 

國道3號(福爾摩沙高速公路)

大溪交流道(62公里)出口,往中壢方向行駛,轉台66線快速公路(往中壢、觀音方向),接國道1號(北上),於62公里中壢交流道出口,往新屋方向行駛,沿民族路至三民路右轉,中正路左轉,中大路左轉即可抵達中央大學前門。車程約20分鐘。

 

GPS衛星導航

北緯24.96828;東經121.195474

聯絡我們

320 桃園市中壢區中大路300號

地科推動中心

(國立中央大學科二館2樓202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