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4-24

搶救小琉球潮間帶生態 中山大學導入AI科技管理

搶救小琉球潮間帶生態 中山大學導入AI科技管理
https://news.nsysu.edu.tw/static/file/120/1120/pictures/779/part_279836_9353173_82793.jpg


 
小琉球潮間帶富有多樣性高且形態美麗的大型無脊椎動物,是登島遊客的熱門景點之一,但也因過多人為干擾與棲地變化,造成生物量的銳減。國立中山大學海洋事務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水鍇研究團隊,除了協助屏東縣政府制訂管理規範,今年也完成建置科技管理系統,4月起正式提供導覽員與遊客試用,以提高管理效能。
 
張水鍇教授團隊過去曾針對潮間帶進行調查,結果顯示生態受到觀光過度發展及極端氣候影響,這些地方的生物已經比五年前大幅減少,有些潮間帶的生物甚至少了80%。該團隊多次呼籲應加強保育,同時也透過在地協調,促成幾項管理措施的公告與施行。
 
研究團隊的另一項重要建議,是針對潮間帶建立科技化預約管理系統。為此屏東縣政府在最熱門的杉福及漁埕尾潮間帶設立「小琉球潮間帶管理站」,並由中山大學團隊協助建置科技管理系統,此系統整合在海事所張懿和張水鍇教授研究室規劃完成的琉球潮間帶生態保育資訊網(簡稱「潮琉生態保育網」)內,這套電子化預約系統的效果包括:遊客可以不用在烈日下長時間排隊等待(友善便民)、導覽員帶遊客進導覽區的機會公平透明(資訊透明)、政府可以確實管制人數,達到降低生態壓力的目的(簡化管理)。
 
張水鍇教授表示,這個系統雖可增加部分導覽員的工作機會,但也可能造成部分導覽員的不便,誠如屏東縣政府強調,這些潮間帶是保育區,不是遊樂區,積極管理是希望促成保育與生計間的平衡,並期待透過中山團隊的協助,於一年內讓系統優化,導覽員及遊客都能樂意使用。
 
為搭配預約制度、強化管理,團隊中,中山資工系教授黃英哲研究團隊也在架設管理站的兩個潮間帶建置AI人流管制系統,透過閘門自動控制及AI影像分析計數人流。為讓遊客到潮間帶「親海」之外,也能「知海」,達到海洋教育目的,潮琉生態保育網也提供小琉球潮間帶生物資訊,由中山團隊中的海科系教授劉莉蓮研究室負責,這些成果也將集結出版「小琉球潮間帶底棲生物資源解說手冊」,為小琉球生態教育素材再添一筆。
原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
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279836,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