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08-23

「台灣極地研究中心」國際角色:共同面對氣候變遷之挑戰


中央大學今年新成立的「台灣極地研究中心」,積極尋找國際合作,強化台灣在極地科學領域之影響力。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中央大學今年新成立的「台灣極地研究中心」,在教育部和國家海洋研究院的支持下迎來新的里程碑,八月由地球科學院院長許樹坤領軍下,積極尋找國際合作,深入全球最北端研究基地新奧勒松(Ny-Alesund),開啟國際學術交流的火花。希望將台灣的極地研究融入國際社會,強化台灣在極地科學領域之影響力!

由許樹坤院長帶領的團隊,包括新任中央大學台灣極地研究中心主任倪春發教授、副主任錢樺教授等,拜訪北極最具代表性的科學研究基地新奧勒松(Ny-Alesund)。這個位於北緯79度的研究小鎮,匯聚了來自全球十個國家的科學家,專注於大氣科學、陸地生態、峽灣系統和冰川等領域的研究。

新奧勒松是一個極具特色的國際學術社區,各國科學家在這個小型城鎮中共同居住,宛如一個極地學術家庭。這裡每天有40名常駐工作人員,並不時有科學家的臨時進駐。此外,新奧勒松的科學研究設施也包括世界知名的大氣變遷測站齊柏林(Zeppelin)站,該站提供了關於大氣二氧化碳和溫室氣體濃度變化的重要數據。

在此次的交流之旅中,台灣的研究團隊獲得來自德法聯合研究站AWIPEV以及英國極區研究站的寶貴啟示。尤其是AWIPEV站,擁有世界頂尖的大氣量測技術,包括拉曼光達、風光達、雲雷達等,為北極大氣科學的研究提供了寶貴數據。顯示北極大氣科學研究的重要性不容忽視,它直接關係到全球氣候變遷。

台灣極地研究中心倪春發主任表示,這次的北極之行不僅加深了與德法、英國等國家極地研究機構的交流,也建立起與中國黃河極地研究站的聯繫。在研究人員的交流中,分享彼此科研面臨的共同挑戰,這種合作不僅豐富了研究內容,更彰顯面對氣候變遷的重要性,這是一個超越國界的科學使命。

副主任錢樺教授也強調,台灣極地研究中心的角色不僅僅是推動國內極地研究,更應該成為國際極地科學交流的橋樑。氣候變遷已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國際合作與科學家的共同努力將成為解決這個重大問題的關鍵。期待著台灣在極地科學領域取得更多的進展,並希望透過國際合作,共同創造更多對抗氣候變遷的有效策略。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學院許樹坤院長(左一)、台灣極地研究中心倪春發(右一)和大氣系王聖翔教授(右二)拜訪德法AWIPEV研究站。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中央大學科學團隊參訪德法聯合研究站AWIPEV相關儀器設備。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
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378&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