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0-05

響應全球永續週 桌遊反思SDGs行動

【海科院提供】今年全球永續週(Global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Week)9月15日至24日在全球盛大舉行,目前正值SDGs推進的中期階段,距離截止日期僅剩7年,全球各國領袖將齊聚聯合國總部,對17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進行全面審查。國立中山大學呼應全球永續週,於海洋科學院具有海洋氛圍的標本室辦理2030 SDGs Game桌遊活動,邀請全台大學教師及對永續發展議題有興趣的民眾,與會者恍如置身海下世界,透過桌遊體驗,喚起對永續發展,尤其是第14項目標 (SDG 14: Life below water) 的重要性,並推動SDGs的實踐行動,為翻轉世界貢獻心力。

上午場次由教育部氣候變遷(南區)教學聯盟海岸領域、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以及海洋與島嶼環境共學群聯合舉辦。特別邀請了來自氣候變遷教學聯盟的聯盟教師參與,主要由跨領域教師交流討論氣候變遷在高等教育端的推動,聯盟教師包含國立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暨電信管理研究所、國立成功大學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國立金門大學都市計畫與景觀學系、世新大學通識教育中心、輔英科技大學健康美容系等不同領域。透過這次活動促進氣候變遷聯盟教師的共融與交流,強化永續發展目標(SDGs)的教育,提升教師的教學創新能力,並建立跨區域的教育合作網絡。希望未來可以更進一步擴展到跨城市的教育合作網絡,以在更大範圍內推廣永續發展教育理念。

下午活動由朝邦文教基金會主辦,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以及臺灣港務股份有限公司高雄港務分公司協辦,活動首次同步在臺灣的8個城市舉辦2030 SDGs Game,向所有對永續發展議題興趣的民眾開放,透過線上會議連結不同城市,參與者們一同探索不同的遊戲場景,體驗不同地點所產生的不同結果,並進行共同的反思和分享,深入了解如何實踐SDGs以及如何發揮個人的影響力。高雄場次參與的民眾包括國立中山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教師、大學及中學教師、企業、社區協會和非營利機構等,因為共處在海下的模擬場域,活動的反思及互動更深刻連接海洋。

此次活動的2030 SDGs Game桌遊是由日本Imacocollabo公司於2016年推出,透過遊戲中各種經濟、推廣、消費活動的進行,模擬到了2030年世界可能的樣貌。該桌遊曾於2019年4月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辦工作坊,邀請來自各國的SDGs相關事務外交官、聯合國總部的年輕成員一同參加。在台灣,已有超過千人,包括學校、社區、企業和非營利機構等參與,透過遊戲啟發對話,開展對SDGs的思考,制定更有效的行動計劃。透過今年全球永續週的活動,國立中山大學希望透過桌遊,一同反思SDGs,提醒共同為實現SDGs目標出一份力,從而翻轉世界。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海工系陸曉筠副教授講解桌遊


成大交通管理科學系暨電信管理研究所陳文字教授分享


成大海洋科技與事務研究所施義哲教授分享


氣候變遷(南區)教學聯盟教師


2030 SDGs Game遊戲進行


國立中山大學員工子女非營利幼兒園教師


2030 SDGs Game遊戲後反思


活動合影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18337,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