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2-15

臺灣「防災士」的培養搖籃 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獲表揚

文/災害防治研究中心


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防災有成,獲臺灣災害管理學會理事長洪鴻智表揚,由副主任鐘志忠代表受獎。照片臺灣災害管理學會提供

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積極參與地方政府災害防救協力工作已超過二十年,成為桃園市、新竹縣、新竹市政府的重要合作夥伴。2019年申請核准成為臺灣「防災士」的專門培訓機構,三年多下來,培育了上千位防災士,提升基層社區防救災能力,持續為臺灣災防領域貢獻心力。
 
災害防治研究中心主任田永銘表示,在平時,災防中心透過計畫平台會議、地方政府定期會議,以及鄉鎮市區公所訪談會議等方式與地方政府合作,同時與各鄉鎮市區公所合作成立防救災訊息聯絡Line群組,積極參與防災工作。在災時,派遣員工進駐地方政府災害應變中心,協助分析研判災情資訊,與中央政府政策配合,輔導地方政府提升防救災效能,成為中央與地方政府長期推動災害防救工作的橋梁。
 
除與政府的合作之外,災防中心也積極與民間企業、團體合作推動防災工作。這些合作夥伴包括究心公益科技(推廣社區災害紀錄與應變APP)、世界展望會(山區部落防災宣導)、慈濟基金會(災害防救演練)、思傑夢想AED企業(防災教育訓練)、新竹縣重機械職業工會(防災教育訓練)等。透過整合民間企業與慈善團體資源,共同推動防災工作。
 
此外,也輔導地方社區鄰里推動「社區防災工作」,包括早期防災社區、水患自主防災社區、土石流防災社區以及現今的韌性社區等。透過社區培植活動,提昇社區防災能力,使社區更具災害容受力。帶領師生深入社區鄰里,向居民宣導「社區永續」理念,降低社區災害脆弱度,提高社區對災害的承受力。
 
2019年5月,災防中心更申請核准成為臺灣「防災士」的專門培訓機構,培養多位基本師資和種子師資,承擔推廣防災教育的責任。迄今已開辦超過15梯次的訓練班,培訓上千位民眾取得防災士認證,培養出具有熱忱、能自主推動防救災工作的人才,加入社區防災工作的推動。


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成為臺灣「防災士」專門培訓機構,三年多下來,已培育了上千位防災士。照片災害防治研究中心提供


中央大學災害防治研究中心迄今已開辦超過15梯次的訓練班,培養出許多防災尖兵。照片災害防治研究中心提供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25&page=&search_kin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