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2-01

跨國3D研究 揪高屏空汙元凶

聯合報/ 記者胡瑞玲/台北報導

為了解高屏地區空氣汙染成因及不同環流對空品的影響,環境部與交通部氣候署、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合作啟動高屏3D空品實驗,透過探空氣球、無人機等方式,取得垂直空間資料,讓空品觀測從過往的2D點對點的平面資料,改為3D,找出中南部地區空品較差的原因,進而提出防治作為。
 
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王聖翔指出,過去地面觀測,只能看到地面汙染物分布情況,但發現汙染物會傳到更高的地方後,再往下游傳送,配合地形效應、季風、環流效應,會影響到整個更高層,或其他地區汙染的分布。
 
王聖翔說,本次研究透過無人機掛載吸附大氣樣品的吸附管,觀測測點布滿高屏至台南,總計設置四個探空氣球觀測站、三個無人機觀測站,加上其他單位的協助,可有密集垂直空間資料的取得。
 
監資司長謝炳輝說明,將利用無人機搭載數個採樣器及吸附管,飛到一定高度,採空氣樣本如PM二點五、臭氧、VOC等作分析,探空氣球則會針對每層的氣象參數、風速、風向等進行觀測,並透過衛星影像還原空氣品質及部分溫室氣體,配合地面資料驗證校準。
 
中央大學大氣系特聘教授林能暉說明,預計將在今年底前完成包含春季三次密集觀測,探討大氣環流、地形影響空氣原生性及衍生性汙染物的3D分布變化及境外長程傳送影響,解析高屏空汙成因,精進空汙防制策略與行動方案。
 
環境部長薛富盛表示,這是環境部成立以來最大、深度最深的研究計畫,將在鳳山高中設置NASA的化學、光學及微物理測量測站、楠梓高中設置台大的即時監測站,盼找出中南部地區空品較差的原因,透過法規制定面,配合第二期空汙防制方案,相信對高屏空品改善有效益。



本文轉載自聯合新聞網,連結如下:
https://udn.com/news/story/7266/7746944?fbclid=IwAR2qZE__Ei01Ik-Qugku03NHGo0xOWk-RTBRvnDhYNUSx5WVz0FbgiGBUF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