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2-07

接軌國際淨零策略 碳權中心助企業規劃科學減碳動

【碳權中心提供】2050淨零排放已是世界各國與知名大廠的減碳目標,臺灣碳權交易所、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與臺灣證券交易所於高雄總公司辦理「接軌國際標準SBTI,擬定淨零策略」課程,邀請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業師、領導力顧問公司總經理王聖源,以豐富的實務經驗分享科學碳目標(Science Based Targets, SBT)細則,協助企業使用國際認可工具,規劃自身減碳路徑。
 
課堂中王聖源細說設定科學碳目標的五個步驟,包含提交、制定、審核、溝通與披露。提交目標通過專家評估認可後,不但可以增強企業減碳目標的公信力、提升企業邁向低碳經濟轉型的競爭優勢,更以科學的方式控制全球升溫不超過1.5度C。SBT由ISO14064-1:2018組織型溫室氣體排放盤查標準內的類別一至類別六,來訂定減碳目標,常見減碳目標設立四大方法,包含行業脫碳、絕對減排、強度收斂、可再生能源。
 
目標設定完並審核通過後,企業須再將每年達成率揭露於氣候相關財務揭露報告(Task Force on Climate-Related Financial Disclosures, TCFD),並善用TCFD找到公司未來因為氣候變遷產生的影響與風險。資本額20億以上的廠商已在金管會規定下,2024年皆需要發布ESG永續報告書,其中需包含TCFD的建議與指引,從治理、策略、風險管理到指標和目標層面,逐一分析氣候變遷對財務的影響。
 
除了說明SBT與TCFD關聯,王聖源更帶至碳揭露計畫問卷(Carbon Disclosure Project,CDP),各大企業因受供應商要求、提升企業聲譽與市場競爭力、並發現氣候變遷之風險與機會,開始加入碳揭露問卷的填寫,其目的在於評分自身的減碳目標與實行成果。
 
企業碳管理從碳揭露、減排與抵換,皆為了減少組織溫室氣體排放量,並達到2050淨零排放目標,臺灣碳權交易所、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與臺灣證券交易所將開設系列國際碳管理相關課程,歡迎師生民眾踴躍參與。
 
(公共事務組編修)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5449,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