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3-18

台日學術交流 氣象自然災害研究攜手合作邁進一大步!

文/大氣系、秘書室


中央大學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共同舉辦「第一屆資料同化應用於劇烈天氣預報之聯合研討會」,旨在促進在劇烈天氣預報及資料同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照片大氣系提供

新學期伊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接連與日本學術機構展開密切交流合作,二月底與日本理化學研究所共同舉辦「第一屆資料同化應用於劇烈天氣預報之聯合研討會」,希望促進台日在劇烈天氣預報及資料同化領域的交流與合作。3月12日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舉辦「第一屆中尺度模擬與可預報聯合研討會」,在氣象自然災害研究領域的合作邁出重要一步!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RIKEN是該國頂尖的國家級研究機構之一,所建立的超級電腦「富岳(Fukagu)」進行之電腦模擬及機器學習等高階計算提供自然科學及工程技術進行前瞻研究之重要利器。其中本次來台的三好建正教授帶領推動高效計算,應用於劇烈天氣預報之尖端研究。

「第一屆資料同化應用於劇烈天氣預報之聯合研討會」(The First NCU-RIKEN Joint Workshop on Data Assimilation for Severe Weather Prediction),本校大氣系與日方學者就資料同化、雷達、衛星及氣象模式等領域進行深度交流,分享研究經驗。

此外,大氣系3月12至13日一連兩天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共同舉辦「第一屆中尺度模擬與可預報聯合研討會」(The First KU-NCU Joint Workshop on Mesoscale Modeling and Predictability),旨在促進兩校之間在高影響天氣相關研究議題之合作。

日本京都大學以優秀的高等教育及前瞻研究而著稱。本校地球科學院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有許多相近的研究,並具備豐沛的科研能量。首屆聯合研討會以氣象災害研究為主,針對觀測與模式分析、資料同化、大氣邊界層及颱風與對流系統進行學術交流,相互學習並分享經驗 。會中並安排參訪大氣系移動式雙偏極化氣象雷達(TEAM-R)及中大測站,展現中大大氣觀測研究之特色。


大氣系與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共同舉辦「第一屆中尺度模擬與可預報聯合研討會」,旨在促進兩校之間在高影響天氣相關研究議題之合作。照片大氣系提供


日本京都大學防災研究所參訪大氣系測站,由大氣系王聖翔教授解說。照片大氣系提供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