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3-07

解析國際碳有價趨勢 碳權中心攜碳交所淨零課程培育人才


中山碳權中心擴大辦理「淨零碳管理」系列免費推廣課程,首發課程「國際『碳有價』趨勢」獲產官學熱烈參與,共同關注碳管理與淨零的最新趨勢。

【碳權中心提供】氣候變遷衝擊影響人類生活漸劇,「2050 淨零排放」已為全球共識:各國亟需在 2050 年讓溫室氣體排放歸零,以有效控制全球升溫於生態系統崩潰臨界點內。臺灣加入宣示行列,積極推動氣候治理,成立的臺灣碳權交易所與國立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擴大辦理「淨零碳管理」系列免費推廣課程講座,首發課程「國際『碳有價』趨勢」獲產官學熱烈參與,共同關注碳管理與淨零的最新趨勢,希望透過碳權的流通與交易,提供企業減碳的經濟誘因,同時促使低碳科技研發、培育淨零人才。

中山大學碳權中心主任暨海洋事務研究所所長蔡宏政首先探討全球淨零趨勢與政策思考議題,為與會者詳盡解析全球關注永續脈絡變遷、管理國家溫室氣體排放國際協議的演變,以及「排碳有價」的各式制度及政策的衍生。蔡宏政主任娓娓道來,為與會者分析目前三種「碳定價」制度之間的差異,更點出各項制度的有效性及限制,現場與會者也體認到,國家該採取何種碳定價政策路線,都有其背後的重要考量、及必須面對的挑戰。

什麼是好的「碳權」?中山碳權中心組長、企業管理學系副教授佘健源則進一步帶大家從基礎認識什麼是碳權、碳權如何產生與認定,以及最關鍵的碳權品質評斷準則。中文翻譯的「碳權」一詞,實則可指涉「碳排放權」(carbon emission allowance)、「碳抵換額度」(carbon offset credit)兩種完全不同的概念與制度;而當今資訊龐雜、常見將兩者混為一談的現象,佘健源教授首先為大家釐清重要的基礎觀念。透過生動的比喻和解釋,深入淺出地講解碳抵換額度的概念與申請程序,並詳敘「外加性」、「永久性」、「共同效益」等數項重要碳抵換品質準則,呼籲大家在進入碳市場交易需謹慎小心,也回應現場與會者相當關心的專案品質問題。

在碳權交易方面,臺灣碳權交易所資深經理蔡旻樺分析數項國際品牌導入碳權助力減碳的專案,與現場觀眾一起思考「碳」的成本轉化為企業商機的可能,更分享制定可被信賴的碳中和計畫、導入最新國際碳中和 ISO 14068 標準可為企業組織創造的可能效益。除此之外,蔡旻樺資深經理亦一步步帶大家認識碳交所國際碳權交易開戶的步驟,強調碳交所採「信託帳戶」進行交易、制定國際碳權上架標準,均為國內買家提供重要保障。臺灣碳權交易所總經理田建中指出,對比全球化石產業的年溫室氣體排放量,全球自願性碳權的存量僅佔其中的 2 %,全球減碳的規模必須更大、速度更快,才有望守住人類與環境的永續生存目標。

中山大學碳權中心「淨零碳管理」系列免費推廣課程,將繼續引入重量級師資,一步步帶領企業與大眾認識溫室氣體盤查、淨零目標設定、自然碳匯、以及綠氫新技術,期與臺灣共同邁向淨零未來,詳細課程資訊請見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

(公共事務組編修)

 
中山大學碳權中新蔡宏政主任解析「碳有價」時代下的全球淨零趨勢與政策思考。 中山大學碳權中心佘健源組長深入淺出帶大家從基礎認識自願性碳抵換、以及如何評斷其品質。
臺灣碳權交易所蔡旻樺資深經理為大家講解碳權交易的方方面面。 臺灣碳權交易所田建中總經理剖析全球自願性碳權佔比與現下溫室氣體排放之間的差距。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7636,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