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1-11-30

議題情境模擬桌遊:水資源調適教育的系統學習環境

議題情境模擬桌遊:水資源調適教育的系統學習環境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f5215ab481066c9e1a0c90367dda56c1.jpg
【本篇報導由科學教育中心 鄭秉漢博士後研究員研究團隊提供】
 
現今氣候變遷已嚴重影響了水資源的存給狀況,突顯促進有關水資源調適教育的重要性。水資源調適教育的目的是培養學習者在跨面向系統知識的理解、水資源環境的責任、公共利益的價值以及同理心和協商思維。上述表現屬於高層次能力,相對難以培養,因此本研究開發了一種以議題為情境的桌上遊戲「藍晶方舟」,以情境模擬和角色扮演,增強參與者對議題系統性地理解和覺知。遊戲中,參與者分為四小組,每小組都扮演著與水資源相關的組織:政府,農業部門,工業部門和人民公會;政府負責調整經濟與社會制度(水價、稅金、政令等),農業部門負責生產食物,工業部門負責生產設備與科技,人民公會則負責照顧人民、分配人力資源。每個組織都需藉由水、錢和人力等資源,透過自身組織的特有行動和產品,來達到遊戲中的個人目標和公共目標。本研究透過量表和訪談來評估參與者的表現,結果顯示在遊戲過程中,參與者逐漸從以自我利益為導向的自利策略轉變為基於社會公共利益的利他策略;此外,在玩了「藍晶方舟」之後,發現參與者的跨面向系統知識、水資源環境責任、公共利益價值以及同理心和協商思維,有了顯著提高。基於此結果,藍晶方舟可作為協助水資源調適教育的有用媒材。
 
水資源調適的主要目的是確保水資源的永續,然而水資源調適因為其內容包括複雜的系統知識、利他和同理協商思維等高層次能力,相對難學習。這使得如何提高大眾的水資源調適能力以及如何樹立責任感和行動意願,成為教育推廣者的挑戰。因此,本研究整合桌上遊戲具有輔助高層次學習潛力的特徵,以系統性的設計模式,將抽象的議題脈絡建置成擬真的回饋環境。透過學習資訊、議題系統、規則結構以及機制組成,同時從教育性和娛樂性思考遊戲中的概念內容和操作環境(圖一)。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4322f38a18fcfac9f1cd4b208d2b3468.jpg
圖一:議題桌遊設計模式
 
在此模式的引導下,本研究以水資源調適為背景,設計出議題情境的桌上遊戲「藍晶方舟」;透過角色扮演模擬、目標導向、系統回饋和自主操作等桌遊特點,創建一個擬真的、系統性的學習環境,構建了議題中的科學系統、社會運作、群體互動和公眾參與等特性。
 
(1) 在角色部分,藍晶方舟設定了政府、農業,工業和人民公會等四個與水資源有關的組織:政府規畫政策發展,工業負責生產對人民有幫助的電器,農業負責生產人類生存必須的食物,人民公會則負責購買產品、提供民生用水,以求臺灣人民生存。前者主要面臨水資源供給的課題,後三個組織則與水資源需求有關,讓學生學習水資源調適中的角色課題與問題解決能力。
 
(2) 勝利目標以組織擁有的經濟、可用的水資源、調適措施、人民的健康等數值,做為綜合表現;為了勝利,玩家必須了解與學習水資源調適的概念以及影響因素間的關係。
 
(3) 最後,遊戲流程在每一回合結束時,會檢查玩家扮演的組織是否有照顧好臺灣人民,諸如人民所需的食物、飲水、清潔,如果沒有顧好,則玩家會被扣除聲望,玩家要以自身金錢經濟為目標,亦或是公共水資源的留存,甚至是公眾的健康與利益,端看個人的評估與抉擇(圖二)。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fe8ec2473f767bdd0812ad5514329ae3.jpg
圖二:藍晶方舟的流程、各組織課題、遊戲目標。
 
本研究也就此遊戲之效果對大學生進行評估(圖三),結果表明,藍晶方舟可以增強參與者在水資源調適議題上的知識和能力,具體如下:(1)參與者可以理解跨面向的知識(水環境、水資源供給、水資源需求、水足跡),藉由遊戲目標和規則協助建立知識;(2)通過模擬真實環境和角色扮演,幫助參與者融入遊戲並提高了他們對水資源環境的責任感;(3)將人民健康因素做為影響組織經濟、全國發展等因素間的回饋機制,幫助參與者生成維護大眾生存與利益的觀念;(4)組織間的差異與目標達成,必須進行溝通以解決問題,則促使產生同理和協商思維。
http://pr.ntnu.edu.tw/archive/news/213dcb8cc710c3bb18ad22eba4ef96fd.jpg
圖三:藍晶方舟採多人共同遊玩,3-4人為一個組織;組織內成員合作,四個組織間為競爭。
議題情境模擬桌遊關注的是將遊戲中的體驗和所學,套用至現實生活中,對於促進參與者學習如何組織現有資訊、批判反思、系統性概念整合、同理心培養、協商與溝通、建模等高層次認知與社會化相關能力的體驗與養成,有所助力。此研究之桌遊獲得「教育部第一屆氣變調適創意實作 第一名」,也擁有專利「基於資源分配的桌遊系統」(專利編號:M576900)。此外,遊戲設計模式能協助議題桌遊的開發,引導推廣者進行議題桌遊的設計,幫助更多夥伴發揮創意投入議題桌遊的開發!
 
原文出處:https://www.mdpi.com/2071-1050/11/5/1341
本文出處:研究發展處研究亮點
原始連結:https://rh.acad.ntnu.edu.tw/tw/article/content/109
 
鄭秉漢 博士後研究員 |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中心鄭秉漢博士是一名科學教育學者和教育桌遊設計師。畢業於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現職為科學教育中心博士後研究員。鄭博士的專業是科學教育、遊戲式學習、議題桌遊設計,曾獲得環保署和教育部桌遊設計第一名,也以桌遊成功申請專利。研究主要集中在桌遊設計理論、情境學習、議題學習等學生成效與教師培訓之實徵研究。
原文轉載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師大新聞】
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03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