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3-09-15

2023 國科會自然處新進人員聯合研討會

活動時間:112年9月1-2日
活動地點:淡水將捷金鬱金香酒店


「2023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自然處新進人員聯合研討會」依循慣例於新年度第一學期開學前一周辦理。活動由自然科學及永續研究推展中心(Science Promotion & Engagement Center, SPEC)主辦規劃,各組成員協助辦理。主要目的為協助新進研究人員瞭解國科會自然處現有研究資源與相關政策,並吸收先進經驗,厚實自我研究能量。

本次活動分為共同議程與分組議程二部分,共同議程邀請了國科會綜合規劃處許嘉文委員針對國科會目前科研政策方向及相關資源進行說明,讓與會人員了解會內可提供的研究資源,並由國科會科教發展及國際合作處王凱石科長分享國際交流、合作之經驗,提供新進人員參考。接著,科學推展中心主任詹益慈主任說明中心在自然科學領域的任務與工作項目,除了讓新進人員認識、瞭解中心,也希望藉由中心這個平台讓學者專家、企業、媒體與社會大眾及政府單位進行良性溝通互動。

主辦單位邀請各領域學術研究卓著的先進進行大會演講與產學合作、跨域交流合作之經驗分享。本次大會演講由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王寶貫院士分享個人在學習、研究上的點點滴滴,並於會中提供個人著作贈與新人作為勉勵。產學合作部分邀請到臺灣大學光電工程研究所吳志毅教授、中央大學化學系吳春桂特聘教授進行演說。二人談到與產業界合作之經驗,主要是個人的研究成果可應用於產業、科技發展,進而與之結合。跨域交流合作方面則邀請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陳建志講座教授、臺灣大學應用數學科學研究所王偉仲教授分享與不同領域共同合作研究之經驗。陳教授提到,跨域研究對新人來說比較困難,可先以個人研究領域為起點,之後再考慮跨域合作。最後,由自然處大家長羅夢凡處長介紹自然處提供的研究資源及承辦之業務。期藉由各項資源說明及先進的經驗分享,讓剛踏入研究領域的新人們能在未來研究的道路更加順暢。

晚餐後是新人們的壁報交流時間,由與會的新人們提供海報並透過內容展示讓大家瞭解個人的研究領域和方向,促進彼此的交流、拓展合作機會,進而於未來能在自身領域大放異彩。

活動第二天是分組議程,由各組自行安排項目。地科組(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主要由中心主任及各學門召集人介紹中心與各學門研究資源和計畫申請規範、計畫審查流程和評核機制及研究成果呈現等。為了讓新人們相互認識、瞭解研究方向及未來合作的契機,安排了新人自我介紹時間。最後針對新人們在學術研究、計畫申請方面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安排綜合座談時間由學門召集人及國科會學門承辦人一一回覆、解答。

本次兩天一夜的活動在主辦單位細心安排下,與會人員都有了豐富的收穫,期待這些新人們得到這些資訊與資源分享後,能在學術研究上有所助益。



本次活動相關投影片資料連結:http://esrpc.ncu.edu.tw/public/tw/news/detail/1274/5?search=&date_start=&date_end=&now_page=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