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operation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海外合作交流活動 / 詳細頁

海外合作交流活動

海外合作交流活動2022-03-30

「2021年5月8日第一屆留歐臺灣地球科學會週年活動」報導

「2021年5月8日第一屆留歐臺灣地球科學會週年活動」報導



  【第一屆留歐臺灣地球科學會週年活動】為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首次共同協辦海外學術交流活動,其目的為善用海外之科技社團與學會的網絡及人脈推廣臺灣地球科學及永續發展,並促進臺灣與全球各國地球科學與永續發展相關領域的雙向交流。目前規劃辦理方式以臺灣大地科領域內之重點研究及研究亮點主題為主要範疇之一,並由海外單位選定研討主題辦理。
  留歐臺灣地球科學會(Taiwanese Geoscientists in Europe),在社團成立之初,即希望能夠串連歐洲各地地球科學的科研⼈員們,能夠交流彼此研究並共同激發各研究間橫向的發展可能。尤其去年因為疫情之關係,許多成員都因封城⽽待在家中,更促成了這類跨國活動的可行性。在2020⾄2021年間,本社團共舉辦了17場視訊學術交流會,其中包含2場留美學⽣學術交流,平均參與⼈數介於10-15⼈之間。另外2020年11月也協助臺灣⼤學地質科學系舉辦的歐美留學講座,與臺灣在校生分享留學的資訊。秉持本社團創立之精神,幹部們在社團成立的週年之際,舉辦了⼀場約三⼩時的視訊交流活動。下列為本次活動邀請議題與講者:
1. 國際資源與臺灣地科發展現況:簡能而任,擇善而行 (當時駐法科技組張中白組長)
2. 國際資源與臺灣地科發展現況:臺灣地球科學海外留學同學會經驗分享與交流  (中央大學研發處學術發展組組⾧張竝瑜教授(本次代表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

 

  本次視訊活動參與⼈數達22⼈,其中第⼀次參加的成員共5⼈,參與的成員分布在英國、德國、法國、奧地利、芬蘭等國家留學或⼯作,其人數超過過去平均參與人數。可以預估接下來⼀年的例行性科學交流可以順利進行,也可以探索新的交流主題與方式,繼續維持旅外青年學⼦之間的橫向交流。
  在疫情尚未嚴峻前,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自2017年開始起,每年赴奧地利維也納設攤參展於歐洲地球物理聯盟聯合國際學術會議European Geosciences Union(簡稱EGU),展示我國地球科學學界各項具體研究成果及介紹國內相關地科研究單位,以促進國外學者來臺交流發展。其進而規畫於 EGU會議期間舉辦一場臺灣之夜「Taiwan Night」,以加強擴展我國與歐洲科技界之交流及宣揚臺灣地科研究之成果,提昇臺灣在歐洲的國際能見度及展現研究能量。藉由本次與留歐臺灣地球科學會(TaiGE)共同舉辦該活動,其活動中參加成員不論是與報告來賓或成員之間皆互動熱絡,這顯示未來疫情結束後於EGU會議期間舉辦臺灣之夜「Taiwan Night」應可達到預期之成效。

社團資訊:
留歐台灣地球科學會
臺灣地科海外獎助暨學術研討交流社團


「活動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