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2-21

探地熱、接地汽!地調所帶來豐富的地熱探勘整合資訊

探地熱、接地汽!地調所帶來豐富的地熱探勘整合資訊
大體型的個體過度減少,不僅會因弱化母體效應(減少入添量)而降低族群穩定性,亦可能透過改變空間結構破壞魚群的穩定性。因此,在漁業管理方面,應將體型結構和空間結構對魚群穩定的協同效應納入考量,以達到更佳的管理效果。
  今年11月份,臺灣再生能源的大事—4.2MW等級的宜蘭清水地熱電廠取得電業執照,使得地熱發電開始正式啟動。我國位處於太平洋火環帶,與同條件的其他國家一樣擁有豐富的地熱資源。地熱發電最大特色是不受天候影響,可24小時穩定運轉,發電過程不僅碳足跡極小,電廠佔地面積也相對少,為各國極力推展再生能源公認之一塊瑰寶。本次展覽唯一的地熱能源攤位,將由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來擔綱推播。
 
  1980年代,臺灣也曾經是全世界第14個擁有地熱電廠的國家,然而因為當時發電技術與井體維護技術受限,發電效率不佳,最後走向關廠。時值全球能源轉型之際,太陽光電與風力發電,已在政府及產業界的努力下快速開展,而下一個潛力新興能源,已看到地熱發電的大好機會。然而地熱資源埋藏在地底下,並非如其他再生能源,投入即有產出,反倒像是探礦、探油氣一樣,皆須經由前期調查探勘,累積學習曲線,最後才能探勘成功。因此政府推動前瞻基礎建設,在綠能建設項下,投入高風險的地熱前期探勘工作,並累積成果建立探勘資訊平台,為後續投資開發提供重要的基礎評估資料。
 
  地調所進行地熱地質調查探勘參考國際經驗,引進多項最新設備及科技,並與產學研合作,有系統地推動地熱資源調查。現已在大屯火山群、宜蘭縣、花蓮縣與臺東縣等地,展開區域性的地熱地質探勘工作,並針對重點地熱潛能場址規劃進行地質鑽探,以評估地下熱源與熱流的分布。同時也盤點收集國內地熱相關地下溫度資訊,建置成全國地熱探勘資訊查詢平臺,採用雲端架構及開放式技術,透過調查圖層套疊及3D視覺化呈現,提供各界評估開發之重要資訊,以降低前期探勘風險,並加速地熱能源開發期程。
 
  臺灣國際智慧能源週將於南港展覽館登場(12/8-12/10),地調所將於展場中一枝獨秀展出以「地熱」為主題的再生能源相關資訊,有興趣之民眾可至展館特色專區P0829攤位參觀,或至地調所地熱探勘查詢平臺網站查詢(https://geotex.geologycloud.tw)。  
 
https://www.moeacgs.gov.tw/ReadFile/?p=News&n=bbad3c97d07b40b8aa02a92447addc96.jpg
清水地熱電廠實景.jpg 清水地熱電廠實景.jpg
 
原文轉載自【地調所最新消息】
https://www.moeacgs.gov.tw/News/news_more?id=4e32f15033fc4869bc177f6251d5bf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