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4-24

飛行履歷GET!太空中心自主研發太空級GPSR驗證成功

飛行履歷GET!太空中心自主研發太空級GPSR驗證成功
「太空發展法」及四項子法已於今年1月20日正式施行,展現政府積極推動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的決心。近日科技部轄下的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也傳來捷報,自主研發的太空級衛星導航接收機(GPSR)今年1月中隨成功大學開發的立方衛星「IRIS-A」發射至距離地表500公里的衛星軌道,經過近2個月飛行,GPSR持續正常運作,成功通過太空嚴苛環境測試,取得飛行履歷。同款GPSR將搭載於獵風者衛星與福衛八號,對台灣太空科技與產業發展有指標性的意義。
 
導航系統是太空領域的關鍵技術之一,國研院太空中心自主發展的GPSR可提供導航資訊,大幅增進衛星的自主運作能力,並降低衛星操作與任務執行的成本。
 
國內設計、製造地面用衛星導航接收機的能力雖然已經非常成熟,但卻無法應用於太空任務。太空中心雖已研發多年,但缺乏太空實證機會。此次與成功大學合作,將自主研發的GPSR搭載於IRIS-A立方衛星,成功取得飛行履歷,讓研發團隊信心大增,大幅提升國產元件研發技術成熟度。
 
太空中心說明,太空級GPSR在設計與製造上的主要技術挑戰,除了須承受火箭發射過程劇烈振動與太空真空環境的劇烈溫度變化,還必須在高速移動中,穩定地鎖定GPS訊號。如今自主掌握技術,除了不再受制於出口國,對於台灣發展太空產業也大有助益。
 
太空中心吳宗信主任表示,預計2022年底發射的獵風者衛星(Triton,台灣繼福衛五號後,第二枚自製衛星),以及後續自製的福衛八號遙測衛星、SAR合成孔徑雷達衛星與低軌道通訊衛星,都將攜帶此款GPSR進行在軌操作驗證,未來台灣開發的相關衛星也都將受用,應用層面相當廣泛。除此之外,太空中心正加緊力道加強研發國產元件,目標期望在2023年底,能夠達到衛星上的自主國產元件可占70%的目標。
https://www.nspo.narl.org.tw/userfiles/images/B9E14BD6-C734-43DB-B4D6-E60E76811D0A.jpg
https://www.nspo.narl.org.tw/userfiles/images/0BC3859E-A182-405D-8AE9-EB50599BB29F.jpg
成大提供
原文轉載自【國家太空中心即時新聞】
https://www.nspo.narl.org.tw/news_view.php?c=220309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