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11-21

地科系林佩瑩參與跨國研究團隊 刷新臺灣海洋測深破萬紀錄

地科系林佩瑩參與跨國研究團隊 刷新臺灣海洋測深破萬紀錄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林佩瑩助理教授團隊,參與長達29天「探索地球系統-太平洋遠征」計畫,刷新臺灣海洋探測史的測深破萬紀錄!
111年9月10日由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郭本垣研究員領隊,「勵進號」研究船與來自臺灣、日本、南韓等國際研究團隊,包含本校地球科學系林佩瑩老師團隊,一同展開長達29天的遠征太平洋之旅。這一次,他們締造單航次創下兩項臺灣海洋探測新紀錄!
本航次前往西太平洋佈放海底地震儀(OBS)與海底電磁儀(OBEM)陣列,達成國內研究船佈放海床觀測儀器之東界(155°18'37''E)里程碑,也是「勵進號」研究船啟用以來航行最東的位置,與臺灣鵝鑾鼻的直線距離約為1,965海浬(相當於3,640公里),LGD2212航次浬程為5,260海浬,大約是臺灣南北縱長距離的9倍。沿線亦不間斷地進行探空氣球釋放、淺水溫度分析、海床地形水深與地層剖面構造測繪。
根據過往海洋科學家利用測深聲納所探測的結果顯示,馬里亞納海溝是目前地球已知最深的海溝,最大深度將近 11,000公尺。10月1日晚間,「勵進」研究船航越馬里亞納海溝之際,透過船載深海型多音束聲納系統(Kongsberg EM122)即時回傳的測深紀錄達到10,859 公尺,更刷新臺灣海洋探測史之測深破萬的紀錄。
中央研究院地球科學所、東京大學地震研究所、臺灣師大地球科學系、臺灣大學大氣科學系與國家實驗研究院臺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合作下,臺灣研究船前進西太平洋的最深、最東處,一起寫下了海洋觀測史的新頁!(資料來源:地球科學系、國家實驗研究院 / 編輯:胡世澤 / 核稿:胡世澤)


 「勵進」船載的地層剖面儀即時回傳馬里亞納海溝淺層地質構造剖面測繪資料。


 使用新編制的控制繩,可提高海底電磁儀佈放作業之效率。


 日以繼夜地進行佈放作業。


 參與LGD2212航次的人員與本航次重點設備於佈放前的開心合影。

 
文章轉載自【師大新聞】:https://pr.ntnu.edu.tw/ntnunews/index.php?mode=data&id=21109&type_id=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