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09-18

南海海溫變化透過影響海洋邊界層噴流的動熱力結構,進而影響臺灣梅雨季的極端降雨事件

本研究為楊舒芝教授研究團隊(楊舒芝教授、博士後研究員林冠任)與美國華盛頓大學Shuyi S. Chen教授合作之研究成果,於2023年9月5日刊載於Geophysical Research Letters期刊   (https://doi.org/10.1029/2023GL104441)。


在本研究中探討南海的海表溫度變化如何透過影響海洋邊界層噴流的動熱力結構,進而影響臺灣梅雨季期間發生的極端降雨事件。研究結果顯示,南海海表溫度上升會使得梅雨鋒面雨帶南移,對臺灣的降雨有顯著的影響。雨帶的南移是因為往臺灣的水氣輸送增加導致鋒面前緣降雨增加,以及海洋邊界層噴流減弱使得梅雨鋒面可以移動到更南邊的位置,以上兩個因素共同造成。當海溫下降時則有相反的影響,但在此個案中影響較小。此研究結果顯示對海洋狀態的正確估計將有助於數值天氣預報模式提升極端降雨事件的預報表現。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研究成果,連結如下:
http://www.atm.ncu.edu.tw/news_1.php?id=4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