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1-10

中央大學與鴻海集團共同研製 台灣首顆寬頻通訊立方衛星「珍珠號」蓄勢待發

文/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


國立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共同研製的台灣首顆寬頻通訊立方衛星「珍珠號」(PEARL),在發射服務商Exolaunch總部完成衛星最後整合裝載於發射箱內,預計搭乘SpaceX獵鷹九號運載火箭升空。照片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提供

國立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共同研製的台灣首顆寬頻通訊立方衛星「珍珠號」(PEARL),預計在台灣時間11月12日凌晨2點49分於美國加州范登堡太空軍基地,搭乘SpaceX獵鷹九號運載火箭升空,執行為期一年的寬頻通訊實驗與太空環境探測,將有助於台灣在新世代衛星通訊之發展。

「珍珠號」以低軌道Ka頻段傳播實驗(Propagation Experiment using kurz-Above-band Radio in Low earth orbit, 簡稱PEARL)來命名,源自於2020年底經濟部工業局(現為產業發展署)舉辦的衛星通訊地面設備系統整合共識會議。會中國內廠商明確表達需要低軌通訊衛星,及早協助地面通訊終端設備的驗證與測試,中央大學也表達將儘速研製低軌通訊立方衛星,滿足國內廠商進入國際太空產業供應鏈之需求。

此次與鴻海科技集團共同合作的「珍珠號」,共有兩台立方衛星,分別是PEARL-1C與PEARL-1H。其中C和H分別採用中央大學及鴻海的首字英文縮寫來命名。將使用SpaceX的Transporter 9共乘服務,一同前往距地表520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進行對地寬頻通訊與太空科學實驗。 兩台立方衛星的體積皆為6U XL,為國內現階段使用最大的立方衛星本體,但功能與架構略有不同。PEARL-1C搭載鐳洋科技與中央大學合作的Ka頻段通訊酬載(Ka-band Communication Payload, KCP)與中央大學自製的第二代小型電離層探測儀(Compact Ionospheric Probe, CIP)。PEARL-1H則搭載創未來科技的通訊酬載(Communication Payload, CPL),具備相控陣列天線。

「珍珠號」衛星內的相機與線束皆由鴻海科技集團提供,除了讓國內廠商有研製通訊酬載的機會,也藉由這次實驗提升衛星酬載的飛行履歷。亦讓學校培育衛星系統的實務人才,同時執行多項衛星任務,磨練多顆衛星操作能力。更重要的是,為滿足國內廠商進入國際太空產業供應鏈的需求,中央大學將開放PEARL-1C立方衛星,與經濟部產業發展署委託執行團隊-資訊工業策進會合作,推動國內首次針對低軌衛星通訊建置的地面終端設備入網測試,協助國內製造業者低軌衛星通訊終端設備能與該衛星進行通聯驗測,驗證通訊終端設備性能。

本計畫在教育部高等教育深耕特色領域研究中心計畫與鴻海科技集團的經費支持下,得以在短短的兩年內完成。除了國內各主管機關指導加速進程外,其中亦獲得各單位的積極協助下才可順利完成。如衛星與地面通訊鏈路,在工業技術研究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指導地面設施配置,才順利取得實驗研發專用電信網路執照。並在國家太空中心執行隨機振動測試和姿態決定與控制次系統驗證,有效找出衛星本體的部分瑕疵與設定問題。

今年九月正式將衛星手提遞交給位於德國柏林的Exolaunch衛星服務商,並完成衛星本體與發射箱的最後整合工作。期許11月12日順利完成發射任務,為台灣的太空發展史寫下新頁!


安裝PEARL-1H立方衛星至發射箱,移除「飛行前拆除」(Remove Before Flight)標示。照片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提供


安裝至發射箱前,對PEARL-1H立方衛星表面進行最後清潔工作。照片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提供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
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03&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