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1-11-30

構建亞太新夥伴關係 以氣候服務邁向淨零

構建亞太新夥伴關係 以氣候服務邁向淨零

https://image.taiwantoday.tw/images/content/img20211022161450371.jpg
線上會議合照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亞太經合會氣候中心(APEC Climate Center; APCC)、中華經濟研究院及國際氣候發展智庫,於110年10月21至22日共同舉辦第二屆「亞太氣候服務國際研討會(APCSW 2021)」線上會議,以「邁向淨零之路:以氣候服務強化氣候韌性與永續發展」(Climate Service for Resilience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Towards A Net Zero Emission World)為題,邀請全球,特別是同屬於亞太區域的氣候相關學者專家、政策推動者及從事氣候服務相關企業的專家,分享來自不同國家與場域,推動氣候服務過程之經驗及心得。

本次會議特別邀請APCC執行長權琬台(Won-Tae Kwon)博士與日本氣象商業促進聯盟(WXBC)總裁越塚登(Noboru Koshizuka)教授,分別就「具氣候韌性社會所需之氣候服務」及「資料驅動趨勢下日本發展氣候服務之挑戰:以WXBC為例」為題,分享前瞻性的氣候服務新思維;另就「氣候服務發展之政策趨勢與參與」、「氣候服務之產品與應用」及「氣候服務之公私夥伴與永續經營」3大主題,由來自全球與亞太地區(含我國)共18位專家暢談面對氣候變遷下,進一步推展氣候服務的多元觀點。

氣象局表示,氣候變遷議題逐漸形成國際共識,各行各業民眾也開始感受到因應淨零碳排相關行動對於各領域生計及生活之影響。但整體氣候服務的提升及氣象(候)資訊的有效運用,尚需要更多的認知提升與領域參與,及更深入之交流,才能提供因應氣候變遷更有效的支援。同樣地,氣候專業服務更需要跨出自身領域向外探索,與各應用領域密切溝通進而形成夥伴關係,方能將氣象(候)資訊導入各應用場域,相關議題在本次的國際研討會中將有精彩的討論與倡議。
原文轉載自【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新聞稿】
https://www.cwb.gov.tw/Data/service/Newsbb/CH/Newsbb_20211021115604.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