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opic

領域專題

home / 領域專題 / 領域專題 / 詳細頁

領域專題

領域專題2022-08-19

海洋研究平面到立體,探索地球浩瀚的內太空

— 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環境與生態研究所蔣國平教授與團隊研究成果

海洋研究平面到立體,探索地球浩瀚的內太空
 
海洋佔地球表面積71%為地球最大之生態體系,為眾多已知與未知生物棲息地。海洋供應地球生物生存所需之能量與物質,同時吸收23%人類每年排放之二氧化碳及氣候體系內90%多餘之熱量,扮演控制地球氣候之關鍵性角色,同時也扮演人類資源供應者與地球環境保護者角色。
 
而聯合國正式啟動 「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計畫」(2021-2030),亦是希望藉由扎實的「科學知識」基礎建立拯救海洋行動。在過去,海洋科學幫助我們記錄了海洋變化,而在未來須藉由跨領域合作,讓人類更清楚海洋這個孕育地球萬物的系統是如何運作,可以讓我們應對接下來的氣候變遷、海洋酸化、海洋物種消失以及海洋資源的影響。
 
為此國家科學及技術委員會從111年開始推動「航向藍海-海洋研究平面到立體建立海洋永續利用基石」中長程計畫,藉由我國國家新研究船(新海研1~3號及勵進研究船;圖1) 進行長期基礎數據觀測,如廣域立體海洋大氣觀測、海洋藍碳、生態永續定序基因,及以關鍵數據建置深海能源開發和我國海洋科學及海洋法政研究成果之智識輸出國際合作所需的國內典章制度與政府體制。詳細規劃如下:
 
  1. 廣域立體海洋大氣觀測(圖2):利用我國既有海洋長期觀測及自主觀測儀器提升臺灣海洋與大氣現場觀測能力,建立全球前瞻海洋觀測網技術。
  2. 海洋藍碳(圖3):量測我國周遭海域不同季節及物理過程影響下有機碳輸出通量與種類組成隨深度的變化情形。
  3. 發展西太平洋海洋生態定序基因資料庫(圖4):全面高通量解序臺灣海域微生物基因體,建構未來海洋生態研究關鍵基礎資料。
  4. 建置深海能源開發(圖5):研發創新深海工程技術、建立國家級深海工程資料庫,掌握深海環境因子。
  5. 以科學為基礎之海洋管理體制(圖6):有效回應聯合國倡議之「為永續發展之海洋科學十年」,及國際社會「以規則為基礎之國際秩序」(rule-based international order)的價值,建構「與國際建制接軌之國家海洋治理」的典章制度,並基於「以科學為基礎之決策」及「海洋外交」與「科技外交」的概念,用以促進國家(海洋)永續發展及開創國際合作空間。
 
「海洋科學永續發展十年」需要包括政府、科學家、產業界與民間社會等不同領域的人們參與,以創造新的思想、解決方案、夥伴關係與實際應用等方式來拯救海洋。
 

圖1. 國科會國家新研究船船隊
 

圖2. 廣域立體海洋大氣觀測示意圖

圖3. 生態永續定序基因示意圖

圖4. 海洋藍碳關鍵技術
 

圖5. 臺灣東部深水海域於黑潮發電數據模擬示意圖
 

 
圖6. 以科學為基礎之海洋管理體制示意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