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2-05-19

普通型高中地球科學學科中心110學年度全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研習

3月24日與4月14日
普通型高中地球科學學科中心110學年度全國高中地球科學教師研習
「地科廣角鏡」線上研習(活動報導)
 
本次「地科廣角鏡」線上研習共舉辦兩場,主要是搭配地科科普微電影內容,邀請影片內的科學家分享研究成果。第一場於3月24日舉行,主題「風與海‧我們的科學」;第二場於4月14日舉行,主題「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兩場研習由學科中心執行秘書蔡靜誼老師主持,並由地科中心主任鄭芳怡教授(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開場引言介紹。
「地科廣角鏡」第一場活動邀請在微電影「風與海‧我們的科學」中說明關於【颱風與黑潮的互動】的鄭志文教授(國立臺灣師範大學海洋環境科技研究所)。鄭教授介紹數值模式與衛星遙測在颱風海洋交互作用上的運用,從颱風威脅到如何和平共處,同時也說明運用衛星觀測與數值模擬等工具進行研究。運用數值模擬,發現透過海氣互動,北大西洋海水溫度的變動,也會影響太平洋颱風的路徑,改變侵襲台灣的機率。同時,鄭教授表示颱風是自然現象並不是災害,是我們對自然現象了解還不夠,期待的是有更多應用層面,對一些特定的現象有更多、更全面的理解和認識。
「地科廣角鏡」第二場活動邀請在微電影「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中化身為「山河間的收音師」趙韋安副教授(陽明交通大學土木系),分享如何用心聆聽土地的聲音,藉此找出與災害和平共存的方法。趙教授提到,我們無法完全克服天然災害,但透過傳統地震儀監測山崩、落石等產生的振動訊號、建立模式並建立告警系統,以作為防災的預警,甚至防範二次災害的影響,以減少災損。
兩場研習活動在熱烈豐富又深入的分享與討論中畫下完美的句點,本次參與人數達40~50人,也充分展現大家對於兩場研習活動的期待,希望在這次活動大家都有一些收穫,未來將繼續與學科中心共同舉辦相關研習活動,讓所有關心地球科學及永續發展的高中教師們能看到更多豐碩的成果,亦期待疫情早日平息後,大家得以實體見面的方式進行更豐富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