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2-09-21

「大災問-科教館防災科普市集」(攤位編號:24)活動報導

111年9月18日
「大災問-科教館防災科普市集」(攤位編號:24)活動報導
  1. 活動時間:9/18(日)10:00-16:00
  2. 活動地點: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1F大廳、半戶外廣場 (地址:11165臺北市士林區士商路189號)
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科學推展中心地科組)市集攤位編號:24
 

為能廣加宣傳並分享推播-地科科普微電影「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科學推展中心地科組)於2022年9月18參加國立臺灣科學教育館「大災問-科教館防災科普市集」進行擺攤。該主辦單位有鑑於臺灣位於地震帶上,地震災害更成為威脅臺灣最嚴重的天然災害之一;除此之外更常面臨豪雨帶來的土石沖刷、淹水、土石流等危機,特將最新的防災、減災知識,包含居家防災宣導、火場逃生宣導、防救災能量展示及體驗、防災互動遊戲、活力充沛的救難犬英雄、科學秀提供分享給社會大眾。

本次活動除了參加市集設攤外,也在館內1樓大廳參與節目活動,當天上午10點到11點的時段則安排了地科中心帶來的【臺灣防災與永續社會科普講堂】,本次主要是一起來科普的活動方式進行,介紹科普微電影是由國科會推動規劃及由臺灣師範大學地球科學系葉孟宛教授團隊製作後,開始播放第一部「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在播放完畢後進行第一階段的影片心得回饋與有獎徵答,現在家長帶領著孩子們給予心得回饋,也在「我問你答」的有獎徵答中獲得影片中科學家所帶來的成果資訊;緊接著繼續播放第二部「風與海,我們的科學」,播映後第二階段的影片心得回饋與「我問你答」中,現場的大人與小孩更加熱情的舉手搶答,就在愉快且熱情的互動中結束本次【一起來科普】的活動。

在市集攤位內投影播放「我們的島嶼,我們的科學,我們的永續社會】的兩部影片,同時也請來攤位的民眾於線上填寫科普微電影的意見調查表,同時也提供拍照立牌給現場大朋友小朋友可以來照相,吸引許多民眾來攤位了解並掃描QR Code進行觀看微電影,此次共收集了183份意見調查表。

參與「大災問-科教館防災科普市集」的主要目標,一方面是藉由與其他單位的合作,推廣介紹科普微電影至社會大眾,進而帶領來認識本土地球科學相關領域的科學家與其科學研究成果;另一方面希望透過設攤的互動,以地科科普微電影推播分享為基礎,提升兩部影片於社會各層面的知名度。同時地科中心也能進一步了解在科普活動的推動還有哪些需要加以精進並優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