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dia

影音專區

home / 影音專區 / 詳細頁

活動/演講

活動/演講2023-07-30

【2023 AOGS】亞洲大洋洲地區地球科學研討會 活動報導

活動時間:112年7月30日-8月4日

活動地點:新加坡新達城國際會議展覽中心
參展時間:7/31:18:30-20:30
               8/1-8/3:09:00-17:00
攤位編號:B13


       亞洲大洋洲地區地球科學協會(Asia Oceania Geosciences Society, AOGS)成立於2003年,其宗旨為促進地球科學發展及應用並造福人類,特別針對亞洲、大洋洲地區。AOGS利用科學、社會和技術方法提高我們對於災害成因的了解,並深入參與解決災害相關的問題。其辦理的年度會議提供學術界、研究機構和大眾交流科學研究、討論地球科學問題的機會。2023 AOGS於今年7月30日至8月4日在新加坡新達城國際會議展覽中心(Suntec Singapore)舉辦,共為期6天。地球科學研究推動中心為提昇臺灣大地科領域國際能見度,並促進國際合作的機會,亦於活動期間設攤參展,協助學門政策推展,也提供國內地科領域未來的研究方向,期以主動的方式積極促成可能的國際合作計畫,亦有助延攬國際優秀科技人才。

       中心自2005年起,除了疫情期間無法參與活動外,幾乎每年均會參加AOGS辦理之盛會,今年是疫情解封後首次參與。AOGS主題共分為8個,包括:大氣科學(Atmospheric Sciences, AS)、海洋科學(Ocean Sciences, OS)、生物地球科學(Biogeosciences, BG)、行星科學(Planetary Sciences, PS)、水文科學(Hydrological Sciences, HS)、太陽與陸地科學(Solar & Terrestrial Sciences, ST)、跨學科地球科學(Interdisciplinary Geosciences, IG)及固體地球科學(Solid Earth Sciences, SE)等,本次活動共172場會議,其中以大氣科學(Atmospheric Sciences, AS)為主題的論文發表最多。活動期間主辦單位還辦理海報競賽及學生指導計畫。今年會場共30個單位設攤參展,除本中心外,臺灣參展的單位還包括台灣地震科學中心(Taiwan Earthquake Research Center, TEC)、地震災害鏈風險評估及管理研究中心(Earthquake-Disaster &Risk Evaluation and Management Center, E-DREaM)及中央研究院永續科學中心(IRDR ICoE-Taipei, Academia Sinica)。

       本次參展主要讓與會的地球科學研究人員了解臺灣地球科學發展現況並促進國際合作,也協助中華民國地球科學學會發行之地球科學集刊推廣(Terrestrial, Atmospheric and Oceanic Sciences, TAO)。中心由主任鄭芳怡教授、中心人員黃淑惠、王姵麗及工作人員大氣科學系專任助理楊承霈、簡筱臻與地球科學系博士生Jordi Mahardika Puntu一同前往,負責展示攤位的相關工作,包括:攤位布置與展示介紹、宣傳品發送和說明、資料保管及分送、會務聯繫及行政事務處理等。參展期間有許多國內外學者提供宣傳推廣上的建議和嘉許,讓中心於未來參展活動有明確的改進方向;針對地球科學研究現況與成果也提出相關之問題進行討論;對於中心協助地球科學發展補助辦理會議及學者來訪之工作項目也很有興趣,獲得許多回饋。有了這次參展的經驗及各方建言,未來希望中心能呈現更好的宣傳模式,讓與會人員透過中心的推廣了解臺灣地球科學領域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