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home / 最新消息 / 詳細頁

最新消息

演講公告2021-08-20

海科館-2021知海系列線上講座

由海委會、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與臺灣海洋教育中心等共同主辦之「知海系列線上講座」隆重登場了。系列講座以海洋科學與科技為主,第一季規劃六個場次,結合颱風與地質研究、海洋政策與國家發展、海龜的生理與生態簡介、海洋教育的發展策略、水下科技與深海研究、及現階段海洋保育與復育等重要議題。邀請國內知名的六位講師,講題涵蓋地質、保育、教育、生態、機械、海洋政策與境變遷等。線上開講,讓您在家就能來一場知性之旅。

▍線上講座會議 ▍

  • 會議前15分鐘使得進入,為維持演講品質,除大合照及提問外,請關閉麥克風及攝影機。

講座一:颱風過後~「地質史中的颱風痕跡」

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陳惠芬教授是一位經驗豐富的地質學家,研究範圍涵蓋礦物學、地球化學與古氣候變遷。陳教授致力臺灣第四紀地質研究,對環境變遷及當今的氣候問題具有相當獨到的見解。臺灣地處板塊交會與冰河期邊緣,地質紀錄豐富。本次講座將以地質史中的颱風證據為題,介紹地球科學研究在我們日常生活中的應用及價值。

  • 時間:7.31(六)14:00~15:30
  • 講者: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地球科學研究所陳惠芬教授

講座二:從國家海洋研究院到海洋國家

國立臺灣海洋大學系統工程暨造船學系陳建宏教授專長流體力學、推進器空化與噪音等研究。任職海大期間不只專注研究,更是一位熱心海洋教育的推手,主持與舉辦過許多海洋及綠能相關計畫。陳教授團隊曾於海科館舉辦相關特展,是一位關心國民基礎海洋教育的學者。陳副院長將於本次講座介紹國家海洋研究院的研究現況與發展前景,並從國家的海洋政策著手,簡介臺灣海洋立國的背景與精神。

  • 時間:8.07(六)14:00~15:30
  • 講者:國家海洋研究院陳建宏副院長

講座三:海龜傳宗接代之謎~牠如何生生不息

程一駿教授專長底棲生態、海洋生態與海洋資源保育,30年來致力於海龜的研究與保育,為大眾熟悉的海龜學者。海龜為古老的生物,演化出極其獨特的生態模式。程一駿老師帶領一個熱愛環境的研究團隊,常年在辛苦的環境中工作,默默地觀察與蒐集海龜的資訊。本次講座將從海龜的生理行為著手,解開牠們生生不息的秘密。

  • 時間:8.14(六)14:00~15:30
  • 講者: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海洋生物研究所程一駿教授

講座四:向下扎根與向上延伸的海洋教育

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身為國內最重要的海洋教育單位之一,身肩向下扎根與向上延伸的重要使命,這麼多年以來在幼兒與成人海洋教育方面的成績,有目共睹。陳素芬館長為一位熱心的教育工作者,尤其投身於銀髮族教育領域,近年來帶領海科館同仁為海洋發聲,成效卓著。本次講座聚焦於近年來海科館的教育理念與未來的經營策略,對於抬升中的海洋意識與漸受重視的海洋議題來說,幼兒與熟齡教育為社會教育中不可或缺的一環。

  • 時間:8.21(六)10:00~11:30
  • 講者: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陳素芬館長

講座五:你沒看過的臺灣深海~兼談深海載具研發

王兆璋教授常年服務於國立中山大學海下科技研究所,為國內水下機器人與水下探測專家。臺灣周遭海底地形多樣,水下探測技術應用廣泛,舉凡資源探勘、光電通訊設施架設、航運、生態保育與科學研究等均與之有密切相關。水下世界多采多姿,當前國人休閒與環保意識高漲,海底生態探勘逐漸成為一個熱門領域。本次講座兼顧學術價值的同時亦兼顧環境美學,將帶領大眾欣賞美麗有趣的深海世界,一揭難得的水下奇景。

  • 時間:8.28(六)14:00~15:30
  • 講者:國家實驗研究院台灣海洋科技研究中心王兆璋主任

講座六:澎湖的海洋保育與復育

水試所謝恆毅主任關注澎湖與周遭水域的發展,長年投身海洋保育與復育工作。近年來隨著國際環保意識的高漲,各級政府與國際非營利組織也愈來愈重視海洋,投入海洋研究與保育的人力都有大幅成長。然而、在休閒與觀光的開發壓力下,澎湖的環境有著大幅改變,本次講座將以澎湖附近的海域為例,簡介近年來面臨海洋開發與保育的抉擇過程。講座並將兼顧生態介紹,同時引領觀眾領略澎湖的生態與人文,期待大眾更能為環境貢獻心力

  • 時間:9.04(六)14:00~15:30
  • 講者: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謝恆毅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