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home / 最新消息 / 詳細頁

最新消息

其他公告2023-01-06

國科會112年度「淨零科技社會科學研究專案」

112年度「淨零科技社會科學研究專案」徵求公告
https://www.nstc.gov.tw/folksonomy/rfpDetail/37663316-ae36-4bc3-8ca2-f009a4dceb82?l=ch
 
本案擬於1月13日(星期五)上午10:30舉辦線上說明會,欲參加人員請至下列網址報名
https://forms.gle/mYF3PeDLyPP191zM8
 
壹、計畫說明與目標
淨零科技的落地需要經濟、社會與文化的支撐,而社會科學研究是建構淨零政策配套與社會調適的知識基礎。為實現臺灣2050淨零排放之永續社會,政府在淨零路徑規劃上,提出能源轉型、產業轉型、生活轉型、社會轉型等四大策略,並以科技研發及氣候法制作為協助各轉型策略的兩大治理基礎。其中,社會科學為五大淨零科技推動重點之一,因應淨零科技與政策的發展,對於勞工、產業、經濟、社會等面向所帶來的轉變與衝擊,需要跨領域的社會科學研究,提出創新的解決方案與前瞻性的本土路徑規劃,作為政策推動的決策參考及社會溝通基礎。
本次徵求「淨零科技社會科學研究專案」為在此背景下所提出之目標導向型專案,聚焦臺灣淨零轉型過程中所面臨的關鍵問題,透過跨領域社會科學專業,提供淨零科技落地的知識基礎與解決方案。本專案擬公開徵求國內優秀研究團隊針對臺灣公正轉型策略、高碳排產業淨零路徑與政策組合、淨零社會生活轉型願景等議題提出研究計畫,各議題之研究主題說明如後附。

貳、計畫申請
     一、申請資格:申請機構及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須符合國科會補助專題研究計畫作業要點之資格規定。
     二、計畫書內容要件
            本計畫以解決問題為導向,並著重研究成果之落實應用,計畫書需包含下列內容。
            (一)界定待解決問題、需考量的關鍵因素,以及所提案計畫之研究議題範疇
            (二)採用跨領域(Trans-Disciplinary Research, TDR)的研究方法,並納入利害關係人分析或參與機制
            (三)系統性研究架構、研究資料與方法,以及預期研究成果的重要里程碑
            (四)研究成果形成解決方案的規劃,例如預期可提供部會相關政策採參或擬訂法規調適
     三、計畫期程及類型
            (一)計畫期程:自 112 年 5 月 1 日起開始執行,至多 4 年。實際執行期間之起迄日期將視審查及經費預算等狀況核定。
            (二)計畫型別:本計畫得以整合型或個別型提出申請。
     四、申請文件及申請期限
            (一)計畫申請書格式:請用本會專題研究計畫申請書格式,以中文撰寫為原則。計畫書本文 (表CM03) 整合型以 45 頁為上
                  限,個別型以 30 頁為上限 (含參考文獻及圖表)。
            (二)申請期限及送達方式
                 1.申請人至本會網站( https://www.nstc.gov.tw/)進入「學術研發服務網」以線上申請研提正式計畫書,由申請機構彙整送出並造具申請名冊,
                    於 112 年 2 月 24 日(星期五)前函送本會(以發函日期為準),逾期恕不予受理。
                 2.線上申請時,請選擇「專題類-隨到隨審計畫」;計畫類別點選「一般策略專案計畫」;計畫歸屬請點選「自然處」;學門代碼請勾選「M51–跨
                    領域研究
」。
參、審查作業
     (一)依本會規定辦理初、複審。必要時得邀請計畫主持人至本會簡報。
     (二)審查重點:
          1.提案內容與本專案目標之符合程度。
          2.研究可行性:研究方法規劃及執行可行性。
          3.預期成果可應用性:計畫成果之政策應用可行性。
          4.計畫團隊之執行能力及計畫經費編列之合理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