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home / 最新消息 / 詳細頁

最新消息

其他公告2015-12-22

2015 AGU Fall Meeting --地科中心相關報導:台灣防震經驗 加州很有興趣

台灣防震經驗 加州很有興趣
記者陳宥達/舊金山報導
December 17, 2015, 6:09 am  
 
陳于高(右)和李明旭率科技部地科中心師生到舊金山參展。(記者陳宥達/攝影)
中華民國科技部地科中心邀請台灣多所大學師生參加12月14日至18日在舊金山舉行的「美國地球物理協會年展」,發表一年研究成果。
科技部自然司司長陳于高表示,展覽是交流和培訓人才的機會,鼓舞研究生學習,為國內學者提供與海外專員比較、競爭的經驗。科學研究從提案撰寫開始,經過核准、申請補助、實驗到發表文章需三到五年。展覽可在研究初期分享資訊,掌握學術領域動態。
地球物理協會年展今年約1萬5000人參加。研究主題涵蓋地質、地震、水文、大氣、天文,氣候變遷是展場中的熱門議題。
陳于高說,如果雨季和旱季都走向極端,縱使總雨量不變,能存用的水量仍會減少。如何多層次利用和回收水,平衡農業及工業用水都是研究重心。「好比吃飯,以前一天三餐,未來要三份一次吃完,接著卻要餓兩餐。」
地科中心主任李明旭表示,氣候暖化另一個問題是影響特有物種生存,台灣櫻花鉤吻鮭存活於高山溪流,水壩阻斷遷徙,溫度提高又破壞棲地環境。
加州和台灣有許多相似之處,除水資源利用,地震也是共同議題。陳于高說,研究包括模擬震波對建築影響、預測地震前兆。「921大地震時台灣派人到美國學習,現在是美國學者向台灣取經。加州不常地震,但一發生就可能很嚴重。台灣經常地震,是很好的經驗參考對象。」

參考連結: 世界日報--舊金山--台灣防震經驗 加州很有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