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TEST NEWS

最新消息

home / 最新消息 / 詳細頁

最新消息

其他公告2020-09-10

化學與地球科學聯合會議:翻轉"心"領域、開創研究新氣象

跨領域知識的整合與合作,是促進高端分析技術發展和探索地球複雜系統重要的基石,科技部自然司化學學門與地科學門攜手合作,於9月7日舉辦 「Exploring Earth Science through Chemistry」學術研討會,邀請對於化學與地球科學合作有高度興趣的研究人員共聚一堂,期望透過知識、技術、成員的交流,能促成跨領域與跨機構的研究合作,並厚植台灣自然科學研究的整合研究實力。
 
地球科學研究牽涉多重的空間與時間尺度,涵蓋由地核至大氣各種組成物質的變化與作用,也與我們生活的環境息息相關。地球科學相關研究用到許多化學分析的技術,但國內相關研究者目前主要仰賴發展成熟、商業化的儀器與方法,無法滿足多樣化的需求和回應關鍵課題,而化學領域學者擁有的尖端技術與新興知識,則有探尋廣泛運用和發展的巨大潛力。
 
本會議安排國內化學與地球科學領域共十位學者進行關鍵科學問題與技術的介紹,演講主題觸及地球科學從地函到大氣的相關問題以及研究技術與方法,以及化學相關各類光譜、質譜、顯微、同步輻射的應用與發展。科技部林敏聰次長重視此一跨領域交流的機會,特地來到會場給予支持,林次長表示研究領域是人為的劃分,自然科學的問題本質上是跨領域的,在地球科學相關的問題更是如此,而有別於過去,此次會議遵循由下而上的發動模式,有機會成長出具有在地特色與優勢的研究領域。自然司羅夢凡司長也一同參與研討會,關注相關的研究議題。會議中也讓與會者分享個人研究領域以及技術專長,以促進交流及未來的研究合作。共60位與會學者在會議中有眾多激烈的討論與交流,在過程中也不時傳來可能研究合作「配對成功」的消息,顯示此一會議的確對於促進跨領域交流合作以及激盪出創新的研究想法起到了積極的作用,而未來學門亦將視合作推展狀況,挹注適當資源。
          

此次會議的發想緣起於七月中旬科技部自然司舉辦的「自然司學門召集人策略會議」,在該會議中化學學門召集人廖奕翰教授 (交通大學應用化學系) 與地科學門召集人林立虹教授 (臺灣大學地質科學系) 有了跨領域交流的初步構想,隨後在自然司與化學研究推動中心的共同協助下,很快的完成籌辦的工作。會議開放報名時更得到熱烈的迴響,顯示國內研究者對跨領域議題的重視以及積極從事合作交流的意願,也展現了國內地球科學與化學研究的活力。自然司近年來積極規劃透過策略會議的舉辦強化學門間的交流並鼓勵由下而上的學術參與模式,因此本次會議的舉辦,可以視為此一模式的成功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