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u_resources

電子學術資源

home / 電子學術資源 / 詳細頁

電子學術資源

電子學術資源2023-04-14

ScienceDirect 推出 Scopus 作者檔案並被搜索引擎索引 – 增加研究曝光度與迅速找到相關專家

透過 Scopus 學者檔案展現您的研究影響力

 
Scopus 透過一系列的文獻計量與指標建立可靠的作者檔案,支持研究人員的研究學術檔案最佳化並強化研究合作、建立關係網絡和職涯發展。Scopus 的內容與引用數據和各種期刊指標可以幫助作者尋找最新研究成果、查找文獻引用情況、了解研究熱點和趨勢、提高學術影響力和貢獻、找到合適的合作夥伴、評估研究成果的影響力、選擇合適的期刊發表文章、增加學術交流和合作機會、獲得獎勵補助、合作與評量提案等資訊。 
 
Scopus 從不同面向豐富研究人員所需的資訊: 
擴大收錄範圍:包括 Preprints 預印本、Awarded Grants 獎勵補助款、Policy Citations 政策文獻引用等 
Top 2% 頂尖科學家採用 Scopus 作者檔案追蹤長期引用影響力 
Researcher discovery 強調學者國際合作 
 
 

擴大收錄內容、強化研究影響力

 
Scopus 可幫助身為研究人員獲取許多早期指標,建立關於整個研究生命週期的專業知識和影響觀點,從而更好地規劃自己的研究方向和目標,提高研究成果的品質和影響力。 

 
CiteScore:「四年期刊影響力指標」計算期刊平均引用次數,依單一期刊四年間(當年度與過去三年)發表文章於四年間所獲總引用次數,除以四年間在 Scopus 收錄的總發表篇數。了解更多關於 CiteScore 的資訊
FWCI:「領域權重引用影響指數」依相同學科領域、同出版年與同文獻類型做比較而得出來的標準化平均引用數。若 FWCI 大於 1 ,表示該篇文章之被引用文章數高於世界平均(世界平均 FWCI = 1)。假如一文章的 FWCI 為 2.15,代表該文章的引用影響力比全球平均高出 115%。
 
 

作者檔案強化研究合作、建立關係網絡和職涯發展

 
Author Profile of Doudna, Jennifer A.
 
Scopus 的作者檔案中,可查詢作者文獻產出、引用次數與文獻、預印本文章、共同合著作者、研究主題、獎勵補助款。研究人員可透過強大的作者分析,更佳了解領域翹楚的職涯軌跡,進而為自己的職業方向與目標提供資訊。  
• Awarded Grants(獎勵補助款):新增在 Scopus 作者檔案的獎勵補助款資訊可以提供有關主題/領域或研究的早期信號,吸引某些獎勵補助的歷程,以及對研究人員特定主題的貢獻。獎勵補助訊息可用於探索合作機會,確定新興主題和領域,並激發研究和獎勵補助申請策略。目前 Scopus 作者檔案提供來自 60 萬筆美國的獎勵補助款,其中超過 50 萬筆是全球主要獎勵補助單位。獎勵補助數據持續不斷增加,以涵蓋更多地區和資金來源。 
• Preprints(預印本):預印本是未經同儕審查的文獻,隨著 Scopus 資料越來越多使用於評估與決策,需要從研究人員的角度審視學術研究成果,提供研究人員更豐富的視野與研究人員於職業生涯中的學術作品。Scopus 涵蓋超過 180 萬個作者檔案,收錄 123 萬篇 2017 年至今的預印本。預印本文章來自物理科學(arXiv 和 ChemRxiv)、生物醫學(bioRxiv 和 medRxiv)、社會科學(SSRN)、工程、計算機科學和相關技術(TechRxiv)以及多學科領域(Research Square)。

預印本是研究早期表現,可幫助研究人員: 
• 評估其他研究人員是否正在進行前沿或創新研究,例如誰是潛在的良好合作夥伴 
• 閱讀或評估其他研究人員最新研究 
• 獲得更全面的學術檔案概覽 
• 獎助機構可透過早期學術研究成果評估獎助申請,監測研究計畫進度並展現影響力 
• Policy Citations(政策文獻引用):Scopus 新增政策文獻引用資訊,因為現在許多研究人員被要求展示其研究對社會與政策的影響,不只僅呈現引用次數數值的高低,而是需證明學術研究是否與社會互動並產生社會經濟或文化效應,而用於評估學術研究的政策價值。在 Scopus 文獻詳情頁面,透過 PlumX Metrics的不同引文指標類別,有助於證明研究成果的社會影響:臨床引用、專利引用和政策文獻引用。 
 
Policy Citation
 
 

ScienceDirect 推出 Scopus 作者檔案並被搜索引擎索引 – 增加研究曝光度與迅速找到相關專家 

 
2023 年 ScienceDirect 推出 Scopus 作者檔案;這是 ScienceDirect 的高使用率和覆蓋率(包括 Google 搜尋引擎索引)與 Scopus 強大的建檔功能的獨特結合。這項功能為研究人員節省時間,因為它利用 Scopus 準確而全面的資料,在 ScienceDirect 平台上提供關於作者及其學術貢獻的可靠而有力的見解,而無需瀏覽其他工具或解決方案。ScienceDirect 上的 Scopus 作者檔案也被搜索引擎索引,讓研究人員很容易找到相關專家和潛在合作者,對作者來說,可增加其研究的曝光率。現階段(2023 三月)已經建立了 3 萬筆作者檔案,預計 2024 年所有 Scopus 作者檔案會全部完成。-一睹 Bernard B, Rave 於 ScienceDirect 上的作者檔案
 
ScienceDirect Author Profile Sample - Bernard B, Rave
 
 

史丹佛大學的 Top 2% 頂尖科學家採用 Scopus 作者檔案追蹤長期引用影響力

 
史丹佛大學的專家們透過 Scopus 的論文影響力數據發布「全球前 2% 頂尖科學家榜單(World's Top 2% Scientists)」,使用以下六種關鍵指標進行評分: 
1. 總引用次數 
2. Hirsch h-index 
3. 共同作者修正的 Schreiber Hm-index 
4. 單獨作者 
5. 單獨或者第一作者 
6. 單獨、第一或者最後作者的文章引用次數
此數據提供了科學家長期研究表現的衡量指標,幫助他們了解自我研究成果在學術界的影響力和地位,從而幫助他們制定研究決策,並為未來的研究方向做出更好的規劃。 
 
Author profile of Doudna, Jennifer A. - Citation Impact Tracking
 
 

Researcher Discovery 學者國際合作

 
Scopus Researcher Discovery 可以幫助研究者找到其他學者,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研究方向和合作機會,並促進學術合作和知識共享。輸入研究主題關鍵字,則列出有關此研究方向相關的學者清單。進一步了解他們的研究主題、研究方向、研究影響力等,並建立與他們的合作關係。此外,研究者還可以使用Scopus的進階搜尋功能來進一步篩選結果,例如按機構、地區、期刊或出版物類型搜尋。 
 
Scopus - Researcher Discovery
 

關於 Scopus-掌握研究脈動與世界串連 

 
Scopus 是全球最大的同儕審查引用文獻索引摘要資料庫,收錄來自 7,000 多家出版社之期刊、會議論文及書籍,由各領域學科專家組成獨立的內容審查與諮詢委員會(CSAB)進行審查,以維持來源中立。基於研究全球化、跨學科且相互合作之趨勢,提供自然科學、工程技術、生命科學、醫學、社會科學、藝術和人文等學科豐富的研究成果及研究者合作探索平台,協助學者連結全球各地研究人員,促進國際合作。Scopus 提供 1,700 萬個研究人員學術檔案,80,000 個機構檔案,在學術論文、學者和機構間創造豐富的連結及引用資料,以協助學者及研究機構追蹤其研究進程及研究成果評估。點此了解更多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