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4-24

海洋大學與基隆市政府共同行動守護海洋落實SDG 14

海洋大學與基隆市政府共同行動守護海洋落實SDG 14

(本校訊)國立臺灣海洋大學USR團隊與基隆市政府於3月25日共同舉辦淨灘活動,因應基隆嶼4月1日開放民眾登島觀光,盼以淨灘重現基隆八景之一「杙峰聳翠」的美麗風華。為提升基隆嶼的觀光服務滿意度、島嶼觀光的品質,海大多個系所的學生自願參與本次活動,此次淨灘共計清出386.8公斤的人為廢棄物,讓海灘重展久違的純淨面貌,落實為環境盡一份心力的想法,以實際行動守護我們的海洋。
 
基隆嶼因天候的影響自110年10月底封島,在東北季風的吹拂之下,垃圾隨浪被打上岸,進而導致垃圾量增加。雖然沒有島上製造的垃圾,但沿岸海灘累積數量相當可觀的海漂垃圾,以保麗龍、廢棄浮球、寶特瓶等為大宗,當天撿拾的垃圾由休閒娛樂漁船船家協助載回八斗子漁港回收處理,產官學間彼此貢獻所長,為提升地方觀光品質而努力。
 
為提升基隆嶼的觀光服務滿意度、島嶼觀光的品質海大師生自願參與本次活動
為提升基隆嶼的觀光服務滿意度、島嶼觀光的品質海大師生自願參與本次活動
 
透過淨灘活動不僅可以讓參與學生增加對於海洋保護的意識外,更能提升學生對學校周遭社區的認同感,進而願意瞭解地方、為地方發展盡一片心力,這也是海大在教學上的發展目標之一。在地方產業發展方面,海大更期待朝向升級海洋觀光休閒產業,除可創造生態資源的多元價值外,亦可增加地方產業發展與就業機會,相信透過提升海洋觀光品質及滿意度之下,將吸引更多遊客外,更有利發展基隆的海洋觀光產業。
 
此次活動由本校觀光系王彙喬老師及法政系鍾蕙先老師領軍,本校自願的學生橫跨海洋觀光系、航運管理系及海洋法政系,共計逾80人一同前往淨灘活動。對海大而言,本次活動除了善盡大學的社會責任外,兩位老師運用作中學的教學策略分別從觀光活動與政策發展的角度帶領同學瞭解海洋環境保護與海洋生態保育的重要性,促使教學與實踐場域進行有效的連結。
 
此次淨海淨灘活動建立海大學生對海洋資源維護之觀念與共識達到資源永續發展的目的
透過淨灘活動建立海大學生對海洋資源維護之觀念與共識達到資源永續發展的目的
 
本次淨灘活動更配合ICC淨灘活動的規範,詳加記錄這次撿拾的海廢種類與重量,以利研究單位後續對基隆嶼垃圾的紀錄與研究。淨灘活動一共整理出保麗龍131.5公斤、廢棄浮球100.2公斤及寶特瓶85.7公斤為清理出的垃圾前3名,藉由實際參與淨海淨灘活動的過程,建立校內對海洋資源維護之觀念與共識,達到資源永續發展的目的。
 
原文轉載自【國立臺灣海洋大學媒體公關暨出版中心】
https://mprp.ntou.edu.tw/p/406-1017-72178,r1031.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