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4-24

東華永續講座,從東部觀點找尋ESG永續契機

東華永續講座,從東部觀點找尋ESG永續契機
由國立東華大學主辦,亞洲英皇服務商業公司及領導力企業管理顧問公司協辦之免費「永續講座活動」,於3月19日於臺北松山文創園區南向辦公廳舉行。會中邀請中國探針總經理蔡伯晨、中美矽晶總經理黃正泓、羅聖公司業務經理林建忠、新經濟政策中心主任、臺北金融研究中心顧問及東華大學兼任教授陳松興、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及等貴賓共同蒞臨指導,帶社會大眾從獨到的「東部觀點」,看學校與地方結合的ESG(環境、社會、治理)行動。
 

東華大學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羅永清助理教授(左起)、侯介澤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副處長、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楊懿如教授兼校園環境中心主任、新經濟政策中心主任、臺北金融研究中心顧問及東華大學兼任教授陳松興、東華大學行政副校長兼永續發展辦公室執行長馬遠榮、東華大學副校長徐輝明、光電工程學系白益豪教授兼科技能源中心主任共同出席活動。
 

東華大學侯介澤教授兼國際事務處副處長(左起)、新經濟政策中心主任、台北金融研究中心顧問、國立東華大學兼任教授陳松興、羅聖公司業務經理林建忠、中美矽晶旭鑫分公司總經理黃正泓、東華大學行政副校長兼永續發展辦公室執行長馬遠榮、東華大學副校長徐輝明、中國探針總經理蔡伯晨、領導力企管總經理王聖源於開場合影。
 
東華大學趙涵㨗校長積極推動學校永續發展,不僅於2020年簽署永續發展目標承諾宣言,並自同年起,逐步將多年來推動永續成果與績效集結成冊,2021年更發布第1本遵循GRI準則,且經第三方驗證的永續報告書。為呈現東華大學的多元永續發展方向,本次論壇邀請校內多位已在永續議題上,有實質研究成果的學者,針對環境、能源、社會等議題,與社會大眾分享東華的永續計畫及行動。
 
徐輝明副校長開場介紹東華大學如何將永續發展目標納入教學與研究中的具體行動。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教授兼校園環境中心主任楊懿如,在環境面以「臺灣蛙類特有種介紹及保育行動」為題,以生動有趣的方式,帶民眾從認識臺灣蛙類開始,共同守護臺灣豐富且珍貴的自然生態。
 

東華大學徐輝明副校長簡介學校近年永續發展成果與未來發展方向。
 
在社會面,原住民民族學院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羅永清助理教授,則從「臺灣原住民族環境智慧」為起點,探索原住民族與環境生態之間的關係,及其「人地共生」的智慧。再透過「能源跨域座談」,光電工程學系教授兼能源科技中心主任白益豪、自然資源與環境學系張世杰教授與族群關係與文化學系羅永清助理教授,共同針對後山再生能源發展現況與困境,以及未來推動展望發表看法,並分享東部發展綠色能源的案例,介紹森林碳吸存與國家淨零碳排的挑戰。
 
此外,東華大學提供糕菲庇護工場手作烘焙茶點與參與民眾共享。糕菲庇護工場以「一粒麥子落在地裡,卻長出許多子粒」的理念,期待與鼓勵大家共同關注與支持永續理念,一同邁向更美好未來。此次偕同舉辦知性溫馨的永續講座,與所有關注永續、ESG、再生能源相關議題朋友,一起透過學校的永續視角,關愛這片土地、增進大家的永續意識。
 
為讓東部民眾及校內教職員生能有機會同步認識東華永續行動,將於5月13日(星期五)於東華大學校園內同場加映,誠摯邀請大家,尤其對永續議題有興趣的朋友們,共襄盛舉,把握機會,和我們一起認識學校的永續行動。
 
原文轉載自【國立東華大學東華新聞】
https://www.ndhu.edu.tw/p/406-1000-193717,r4956.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