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2-21

周中哲主任榮獲科技部110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周中哲主任榮獲科技部110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
周中哲主任領導之科技部新世代鋼結構耐震性能提升研發團隊,以「夾型鋼骨挫屈束制消能支撐(Sandwiched Buckling-Restrained Brace, 簡稱SBRB)」技術成功技轉商品化應用,獲科技部110年傑出技術移轉貢獻獎肯定,該技術除國內外專利佈局及技轉金外,自2014~2021年共九次國內外工程應用案例而繳付衍生權利金,殊為技轉成功典範。周教授表示,臺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時時感受地震威脅,創新鋼構耐震技術研發應用可確保居住安全及經濟發展的重要工作。此抗震斜撐在科技部整合型計畫及國震中心蔡克銓、張國鎮及黃世建等前主任支持長期研發,創新的技術是: (1)利用螺栓將受力核心單元與圍束單元以生產三明治漢堡食品的方式栓夾成一體,可無需內灌混凝土來簡化工廠生產工項(據授權製造鋼構廠表示節省約50%生產時間,生產更簡單也大幅節省人力成本),(2)具有強震後現場拆卸檢查及重覆再使用圍束構件機會(圍束構件約整支斜撐成本的40%),更可以整支斜撐回收再利用,達到永續環保及循環經濟的效益。此新型抗震斜撐已獲國內大型鋼構及營造廠製造應用於各類型建築物(如:臺灣第一棟懸吊式結構高雄市立圖書總館、新竹市華邦電子總部、新北市板橋第一高樓馥華艾美、振業化工總部、台北市延平中學運動場館、廣慈博愛園區D標社宅大樓、元大金控大樓及甘肅蘭州科技博物館等),高雄市立圖書總館的SBRB在2016年高雄美濃地震(芮氏規模6.6)襲擊下提供建築物最佳的抗震機制保障建築物安全,相關研究著作已被國際學者引用逾560次。
 
image
 
原文轉載自【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最新訊息】
https://www.ncree.narl.org.tw/news/index/page/16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