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2-28

中大聯合美國、印度學界開發 INSPIRESat-1 衛星將於2022年2月14日發射

中大聯合美國、印度學界開發 INSPIRESat-1 衛星將於2022年2月14日發射
 
中大聯合美國印度學界開發 INSPIRESat-1 衛星即將發射、跨國學術研究衛星聯盟持續創造新的台美印科學合作突破
 
國立中央大學與美國科羅拉多大學波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at Boulder,簡稱CU Boulder)及印度太空科學與科技學院(Indian Institute of Space Science and Technology,簡稱 IIST)合力開發的 INSPIRESat-1 小型人造衛星春節期間已順利遞交給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ndian Space Research Organisation,簡稱 ISRO),並與本週一順利裝上 ISRO 的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預計台灣時間2/14 早上 8:19 從印度發射到 525 公里高度的低地球軌道開始執行科學探測任務。該衛星是由三邊學校的學生進行評估、設計、整測及後續的飛控工作,體驗太空系統工程、太空飛行實作的學習經驗。這也是繼中大在去年一月發射的飛鼠號(IDEASSat)立方衛星後第二個衛星任務。
 
中大、CU Boulder及 IIST 在 2016 年正式建立由 CU Boulder 大氣與太空物理實驗室(Laboratory for Atmospheric and Space Physics,簡稱 LASP)所提議的國際研究教學衛星計畫(International Satellite Program in Research and Education,簡稱 INSPIRE)學術聯盟。透過集結各會員的資源與技術專長建立小型衛星星系執行科學任務,並且對學生提供太空科學與工程的實作經驗。第一屆的 INSPIRE 工作坊2016年暑假在中大舉行,並且選定以中大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趙吉光教授開發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Compact Ionospheric Probe,簡稱 CIP)作為科學酬載。INSPIRE聯盟的首顆人造衛星INSPIRESat-1 也在 2017 年由三邊的學生在專家的帶領下開始設計工作。INSPIRE聯盟自創立以來已從原本的三間學校擴大到12間學術組織,並且已有七個衛星任務在聯盟的旗下執行,包含飛鼠號(INSPIRESat-2)及由中大另外開發中的鯨鯊號(SCION-X / INSPIREsat-6)。
 
INSPIRESat-1 的開發工作是以創新的國際合作方式集結多方學術單位所提供的酬載及衛星次系統。衛星的兩個科學酬載是中大提供的微型電離層探測儀,以及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所補助開發的雙孔X光太陽頻譜儀(Dual Aperture X-Ray Solar Spectrometer,簡稱 DAXSS)。CIP 所提供的電離層觀測可以了解高層大氣變化及對無線通訊的影響,DAXSS 所提供的觀測可以協助我們更了解太陽的日冕變化,兩者結合在一起讓 INSPIRESat-1 成為一個太空天氣觀測站。衛星的飛行電腦由 IIST 開發、電力次系統由中大、IIST及 CU Boulder 開發、通訊次系統由中大及 CU Boulder 開發。這是台灣學術組織首次與 NASA補助的酬載同台,並且也是我國第一次正式與印度太空研究組織及隸屬於印度太空部的 IIST 有合作。
 
INSPIRESat-1 衛星是從 2017 年開始歷經了四年的開發與整測期。來自 INSPIRE 各會員學校的學生在 2017、2018及2019年暑假在 CU Boulder 參加由LASP專家輔導的 10 週訓練與實習計畫,進行衛星系統開發。該實習活動因為疫情的關係 2020及2021年停辦,對於分散在多國的衛星團隊的開發工作產生樂前所未有的挑戰。衛星2021年初在 CU Boulder LASP 進行最後的飛行體整測並且隨後運到印度,由 IIST 遞交給 ISRO 以原訂 2021年9月 的PSLV C-52任務發射,後來也因為疫情延後到 2022年2月才發射。衛星發射後將從 IIST 進行主要飛控單位並由CU Boulder 及中大輔助,科學資料將會發放給參與學校以供分析。
 
INSPIRE 及 INSPIRESat-1計畫是由 CU Boulder LASP Amal Chandran 博士擔任計畫主持人、印度的計畫主持人由 Priyadarshnam 教授擔任、台灣的計畫主持人由中大太空系張起維教授擔任。INSPIRESat-1 的部分開發及執行經費由科技部對張起維教授的吳大猷及哥倫布計畫,以及教育部高教深耕計畫對中大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贊助。CIP酬載是衍生自國家太空中心補助趙吉光教授開發的先進電離層探測儀而成的。 INSPIRE 聯盟收到來自多方的大力支持,包含 CU Boulder Phil DiStefano 校長、Russ Moore副校長、LASP主任 Dan Baker、LASP工程主任 Mike McGrath;中大周景揚校長、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劉正彥主任;IIST B.N Suresh 校長;ISRO K. S. Dasgupta主任、V. K. Dadhwal 主任、Somanath S主任及 Sam Dayal Dev主任。
 
INSPIRE101
Figure 1: 2016年7月在中大舉行的第一屆 INSPIRE 工作坊。
 
INSPIRE102
Figure 2: 參加2017年 INSPIRE實習計畫的台灣、印度學生及各方教師代表。圖:中大/張起維。
 
INSPIRE103
Figure 3:2019年 INSPIRESat-1工程體組裝。圖:中大/張起維。
 
INSPIRE104
Figure 4:INSPIRESat-1 飛行體 2022-02-07安裝於ISRO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準備發射。圖:ISRO。
 
原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
http://cape.ss.ncu.edu.tw/blog/files/8b622a0bd218551f9e640bc98a5e7994-46.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