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2-05-22

守護臺馬航線安全—東莒陣列式岸基測波儀

守護臺馬航線安全—東莒陣列式岸基測波儀
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新聞稿
發布日期:111年4月13日  編號:中象111字第05號
    座落於連江縣莒光鄉大坪村的陣列式岸基測波儀東莒站,今(13)日由連江縣劉增應縣長、中央氣象局鄭明典局長,以及馬祖防衛指揮部、馬祖國家風景區管理處、莒光鄉仕紳代表等共同參與啟用儀式,正式投入海象觀測行列。
    氣象局表示,該局在基隆市彭佳嶼島及連江縣東莒島,共建置 3 座陣列式岸基測波儀,以精進臺灣至馬祖間及臺灣海峽北部的海象觀測能力,可有效提升海峽北部及臺馬間海上航行安全。
    連江縣劉縣長致詞表示,臺馬航線是馬祖離島往返臺灣本島交通的關鍵設施之一,陣列式岸基測波儀能提供更精確、更密集的風浪與海表面波流的觀測。劉縣長也感謝氣象局在東莒及東引兩個離島分別建置 1 座自動氣象站,提供當地更精確的即時氣象資訊,活絡在地觀光量能。
    氣象局鄭局長表示,在彭佳嶼及東莒 3 部陣列式測波儀建置完成後,可提 升對臺灣海峽北部海域的風浪與海表面波流觀測,並將即時觀測資料納入海象測報網,預先掌握海峽的風、波、流變化,適時啟動預警作業管理及應變指揮調度,更能迅速、有效執行防範應變措施,增進海峽北部漁船作業及船隻航行安全,並確保臺馬航線航運安全。
    鄭局長進一步說明,設置岸基測波儀最重要的一項工作是要在觀測目標區 內擇定站址,使觀測不被遮擋,並且還要融合當地景觀特色,此工程特別感謝 連江縣政府及馬祖防衛指揮部的協助下,得以順利建置完成;鄭局長也提及本陣地位於東犬燈塔、神秘小海灣與大埔聚落之間,視野很好,也是很醒目的地景,能被連江縣政府納為「2021-2022 馬祖國際藝術島」一環,更是氣象局的榮幸。
本新聞稿聯絡人:第四組秦新龍組長 Tel:02-23491040;0920-957369
 
原文轉載自【交通部中央氣象局新聞稿】https://www.cwb.gov.tw/Data/service/Newsbb/CH/Newsbb_20220413154447.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