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06-27

利用並置S與C波段雙偏極化雷達長期評估回波系統偏差與施天線罩效應

Loh, J. L., Chang, W.-Y., Hsu, H.-W., Lin, P.-F., Chang, P.-L., Teng, Y.-L., & Liou, Y.-C., "Long-Term Assessment of the Reflectivity Biases and Wet-Radome Effect Using Collocated Operational S- and C-Band Dual-Polarization Radars," in 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 vol. 60, pp. 1-17, 2022, Art no. 5113217, https://doi.org/10.1109/TGRS.2022.3170609.


本篇論文於2022年5月發表在IEEE Transactions on Geoscience and Remote Sensing,為張偉裕老師執行氣象局研究計劃的執行成果,計畫主要目的為了解不同波長雙偏極化雷達資料,於不同季節及天氣型態下的系統性誤差特徵(system characteristic),包含:硬體端的系統性偏差(system bias)、濕天線罩效應(wet-random effect)以及回波衰滅效應(attenuation effect)等,建立完整的雙偏極化雷達資料品質控制(quality control)技術。
本研究建立多參數自約束法(self-consistency),評估北台灣氣象局五分山並置的S(RCWF)及C(RCMD)波段雙極化雷達的反射率(Z)偏差,並利用S波段雷達資料受衰滅效應影響較小的特性,驗證C波段雷達資料的系統偏差以及濕天線罩效應,提高雷達資料的準確性。雷達的系統偏差和WRE的計算方式為透過z、差異反射率(Zdr)和比差異相位差(Kdp)的自約束法,並以11年的雨滴譜儀資料模擬、演算法回歸得Z、Zdr和Kdp的關係式以獲得係數。
敏度實驗顯示自約束法的係數對偏差和衰滅校正的重要性,分析結果顯示Kdp(Z, Zdr)關係優於Kdp(Z),如圖一所示,兩個雷達由Kdp(Z, Zdr)所得系統偏差的標準差值,均低於由Kdp(Z)計算所得,尤其考慮季節變化的係數和引入系統偏差校正的Zdr(Kdp (Z, ))為最佳方法。結果也顯示兩個雷達的系統偏差值相當的穩定,如圖二(A)顯示RCMD的系統偏差值大約在一2dB。然而在WRE期間,則可透過鄰近雷達周圍的反射率值(Znr)來確定,結果顯示C波段雷達在受WRE影響期間,其Z值最多可被低估了近7dB(圖二(B))。本研究也提出了一種創新的二次多項式擬合方程,透過Znr的數值估算系統偏差和WRE偏差。并從中觀察到WRE與風速强度的高相關性(圖三),當風速大時,雨滴不易累積在天線罩上,因此WRE影響較弱。反之,風速弱時,WRE影響明顯。
本研究結果可改善作業化雙偏極化雷達資料品質,透過去除系統偏差、修正回波衰減效應、修正濕天線罩造成的回波低估,進而提升觀測資料雷達定量産品(如:定量降水估計)的準確度,提升作業化雙偏極化雷達在防災的應用價值。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研究成果,連結如下:
http://www.atm.ncu.edu.tw/news_1.php?id=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