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07-05

暖化下的南太平洋西邊界流增強

【本篇介紹由本系 汪佑霖博士後研究員及吳朝榮教授提供】


海洋環流對地球的氣候調節十分重要。其中一種環流系統是位於太平洋熱帶和亞熱帶之間的經向翻轉流。此環流系統在調節數十年尺度乃至長期全球溫度變化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太平洋翻轉流的一個關鍵組成部分是赤道低緯度西邊界流,此位於索羅門海的西邊界流是赤道潛流的主要水源,也是評估翻轉流強度的指標之一。然而,由於缺乏長期觀測,人們對此西邊界流的長期變異之了解相當有限。
在此跨領域國際合作研究中,作者們找到了一種方法來深入了解西邊界流的傳輸量與水團交換機制。通過分析位於索羅門海的珊瑚之同位素含量資訊,可以反映出熱帶與副熱帶水團在西邊界流的交換程度,進而估算出洋流傳輸量變化。結果顯示,索羅門海的邊界流強度在上個世紀隨著全球暖化而有增強趨勢。此增強導致了赤道潛流的加劇,進而影響了聖嬰現象的發展與強度。此外邊界流強度呈現顯著的年代際變化,佐證了在太平洋年代際振盪的暖相位時期,赤道太平洋的湧升流較弱,同時西邊界流較強。
這些發現揭示了海洋過程的複雜動態及其對區域和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此研究結果為氣候模式提供了寶貴的驗證,並有助於氣候領域對於應用這些模式預測未來全球氣候的轉變。此計畫由科技部哥倫布等計畫、教育部深耕計畫、永續地球尖端科學研究中心、與臺大核心研究群計畫資助;此計畫由臺灣大學地質系任昊佳教授團隊主導,系上吳朝榮教授團隊與米弘生教授團隊協同參與,並與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美國多所大學的教授及博士後研究員合作完成。



經向翻轉流系統在平均狀態(圖a)、太平洋年代紀震盪正相位(圖b)、以及全球暖化影響下(圖c)的轉變。

原文: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561-023-01212-4
 
本文轉載自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研究亮點,連結如下:
https://www.es.ntnu.edu.tw/index.php/202307-1-ylw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