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08-08

氣象雷達亦能提供水氣資訊並藉由同化改善劇烈天氣預報

本研究為博士班學生Phuong-Nghi Do(杜芳宜),在鍾高陞與林沛練老師指導下,與美國能源局西北太平洋國家實驗室馮雅茜博士合作,同化氣象雷達折射指數反演之近地表二維水氣資訊。文章於2023年4月發表在Quarterly Journal of the Royal Meteorological Society (https://doi.org/10.1002/qj.4462)。

氣象雷達觀測,一般廣為使用的是回波強度與都普勒風場的資訊,並利用此資訊進行資料同化,來提升短期天氣預報的能力。然而,氣象雷達亦能夠藉由地面固定目標物獲得折射指數,近而反演出接近地表之二維水氣分布資訊。本研究將雷達折射指數提供之高時空解析度水氣資訊,搭配都卜勒風與回波強度,應用於系集資料同化系統。利用 2008 年的台美合作的國際大型西南氣流實驗計畫 SoWMEX / TiMREX (SouthWest Monsoon Experiment / Terrain-influenced Monsoon Rainfall Experiment) 期間的兩個降雨事件,檢視定量降水預報之表現。其結果顯示近地表水氣之資訊 在降水系統移入前便進行同化,可以收到最大效益。另外,雷達折射指數亦可提供降水區域內之水氣資訊,持續同化該資訊,能改善與提升定量降水預報之能力。
附圖: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大氣科學學系研究成果,連結如下:http://www.atm.ncu.edu.tw/news_1.php?id=3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