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08-17

擴大研究層面,積極向下扎根 中央大學開拓北極研究「新藍海」


國立中央大學北極探索隊,除地球科學相關領域之科學家,另甄選高中地科老師參與。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北極受到溫室效應、氣候暖化,冰川消融速度加快,為瞭解北極劇變情況,中央大學持續扮演推動北極研究領頭羊角色,邀請國內大學研究團隊參與,今年暑假共有三梯次遠赴北極研究,除擴大研究層面之外,更積極向下扎根,甄選高中地科老師參與,藉由不同的研究任務挑戰,期對人類所面臨的氣候變遷威脅有所貢獻。

日前由台灣大學、澎湖科技大學、中央研究院和本校等9位成員所組成的第一梯次探索隊伍,已完成在Kaffioyra波蘭野外工作站的相關研究工作,並與第二梯次團隊圓滿交接,第三梯次團隊也預計在8月18日到達北極工作站。中央大學波蘭籍張文和助理教授在三年的北極探索合作計畫中,扮演居中協調的關鍵角色,使得各團隊能在當地順利展開各項研究工作,功不可沒。

中央大學的電磁地球物理團隊,今年由地科系張竝瑜教授領導的探測團隊,運用地電阻斷層掃描、透地雷達探測等技術,對於北極永凍層的變化進行持續監測。今年還新購置寒帶透地雷達,對於冰川內容進行掃描,希望了解冰川與永凍層之內部結構與歷年變化,提供氣候變遷研究之重要參數與印證。

另外,中央大學大氣系王聖翔教授今年首次參加北極探測計畫,他攜帶多部自主研發的儀器設備,包括無人機大氣探空系統、大陽輻射計、大氣熱擾動儀、地表熱通量儀、PM2.5和二氧化碳感測器等。王聖翔教授說,北極的暖化速度比全球其他地方快上4倍,其中海冰、冰川、地表及大氣之間的熱交換機制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希望透過這些儀器量測資料,可以進一步解釋融化的海冰、消失的冰川下,極區暖化加速的導火線。

今年較特別的是,另邀請兩位高中地科老師隨隊同行,分別是桃園高中林士然老師和新北高中許舜婷老師。林士然老師說,回顧地球過去幾次冰室氣候的成因及溫室氣候的回歸,發現浮游藻類其實是一個重要關鍵,因此想以此為主題進行相關研究工作。許舜婷老師則計畫搜集北極當地的氣體,與台灣的氣體作比較,討論北極凍土融化之後可能對氣候變遷造成的影響,並將成果回國後在課堂上分享給學生。


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張竝瑜教授(右)與學生在苔原上進行透地雷達,解析地層結構。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中央大學大氣系王聖翔教授在波蘭Koffioyra測站架設新型氣象觀測儀器,觀測北極第一手資料。照片地科學院提供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
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376&page=2&search_kin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