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0-05

風災倒塌木架再製 社會系課程循環利用減碳排

【校責中心提供】國立中山大學社會系開設「再生木材永續利用:花架製作」微學分課程,帶領學生經由實作認識循環永續概念。課程師生將旗津技工舍因今年颱風而倒塌的木架重新整理,再造成社科院屋頂菜園的植栽花架,不僅讓學生了解廢物再生的可能性、取得木工技能,並減除了廢棄物清運的費用與降低處理所造成的環
境碳排放量。

課程為了讓學生對環境永續有基本概念,在製作花架前先簡介了社科院屋頂菜園可食地景的由來、執行情況,以及廢物再生的核心理念。中山大學南島民族社會文化發展中心、USR「邁向永續轉型:城市共事館的全球在地實踐」計畫邀請到身兼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傳統匠師、高雄第一社區大學的專業木工講師王威棋授課。由於修課學生皆無使用電鑽、木工等工具的經驗,因此過程中學生都非常專注地圍繞在桌邊聽工具注意事項與動手操作。

短短兩周時間,學生逐步裁切木材、釘接固定、修邊砂磨到上漆,完成品質非常穩固的花架,承重甚至坐上幾個人都沒問題。中山大學企管系大三的戴渝蓁回饋,利用颱風倒塌的木架製作植栽花架的經驗真的很特別,同時也了解循環永續使用的優點。雖然製作木工有一定的難度,但學會很多生活中會使用的工具和知識,完成作品時非常有成就感,也期待這學期在屋頂菜園持續學習。

此次除了培訓學生製作木工的能力外,也可近距離觀察臺灣原生種植物,對臺灣山林植物有進一步的認識,未來在種植可食植物或園藝、景觀上有更高的意願選擇臺灣原生種植物,讓原生種植物有更多異地復育的機會。更多美麗的花架與臺灣原生種植物,可至社科院屋頂菜園或Facebook「高雄學 / 城市是一座共事館」粉絲專頁查詢。

(公共事務組編修)


學生製作完成的兩座花架與長板凳


技工舍|旗津社會開創基地七月因颱風而倒塌的木架



王威棋講師示範木工修邊機、沙拉刀鑽孔與電鑽鎖螺絲的操作





學生製作過程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18364,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