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1-13

立方衛星「珍珠號」成功發射 中央大學:太空執行任務的開始

文/秘書室


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共同研製的立方衛星「珍珠號」11月12日凌晨於美國搭載SpaceX獵鷹9號,順利發射成功。照片SpaceX提供

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共同研製的立方衛星「珍珠號」11月12日凌晨搭載SpaceX獵鷹9號順利發射成功。中央大學當天深夜聚集一百多位師生全程關注轉播,包括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立法委員湯蕙禎等人都到場支持。未來將執行為期一年的寬頻通訊實驗與太空環境探測,為台灣太空科技邁向新里程!

此次發射成功的「珍珠號」,共有兩台立方衛星,分別是PEARL-1C與PEARL-1H,其中C與H分別代表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的開頭縮寫。此次SpaceX Transporter 9共乘任務可運載衛星抵達距地表520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進行施放。兩台立方衛星的體積皆為6U XL,為國內現階段使用最大的立方衛星本體。

兩顆衛星在台北時間11月12日凌晨2點49分升空後,陸續在飛行時間第57分鐘以及第59分鐘完成軌道部署。上午10點44分飛抵台灣上空時,中央大學地面接收站也陸續成功識別並收到1H及1C回傳的信標訊號,飛控中心開始執行衛星的監測任務。並下午4點,與中央大學合作的捷克西波西米亞大學協助下,於當地獲得兩顆衛星的信標訊號。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從烏俄戰爭開始,低軌衛星就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中央大學從「飛鼠號」開始,已成功發射過三個立方衛星,目前「珍珠號」已累積至五個,非常難能可貴,象徵中央大學自主研發的能力,以及低軌衛星的時代來臨!

立法委員湯蕙禎則說,「珍珠號」是產學合作的心血結晶,自從《太空發展法》立法通過之後,國內太空科技的發展越來越蓬勃,之前發射的「獵風者」號,著重在氣象觀測,很高興看到「珍珠號」有更多商業應用,期待未來國艦自造,衛星也能自造,發展更多台灣太空自主能力。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正彥強調,「全球發展低軌衛星的契機,在於人才培育。」大學正是人才培育的搖籃,此次的珍珠號,中央大學有多位研究生參與,每一個人都負責一個次系統,培養他們動手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感謝張起維教授之前研發的「飛鼠號」,為立方衛星研發注入強心針,帶來十足的信心,「從無到有」,具劃時代的意義!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張起維說,發射成功「不是任務的結束,而是任務的開始!」這三年來中央大學成長許多,除太空系,還結合通訊系、資工系合作,未來也將與機械系、生醫系連結,整合更多優秀人才,與企業攜手合作,共同建構台灣的太空科學與科技實力!


「珍珠號」成功發射,眾人見證重要一刻,照片左起中央學太空系張起維主任、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劉正彥主任、周景揚校長、趙吉光教授。黃鈞蔚攝


「珍珠號」立方衛星模型與科學酬載CIP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展示。黃鈞蔚攝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
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05&page=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