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2-05

中央大學洪緯璿教授跨國研究成果亮眼 成功開發高效二氧化碳轉換關鍵技術

文/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秘書室


中央大學洪緯璿教授(前排右3)與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蔣慶有博士(前排右4)研究團隊共同合影。照片產學營運中心提供

中央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研究所洪緯璿教授研究團隊,攜手國家同步輻射研究中心蔣慶有博士與美國史丹佛大學戴宏杰院士團隊合作,成功地利用高壓氣相/液相電催化達成二氧化碳還原反應(Carbon Dioxide Reduction Reaction, CO₂RR),將溫室氣體轉化為有價值的醋酸鹽等物質,並榮獲發表於高影響力國際期刊Nature Catalysis的殊榮。
 
在全球永續發展的浪潮中,科學家們正在努力尋找創新技術,以實現2050淨零排放。除了追求潔淨可再生能源外,碳捕捉也是一項十分重要的技術,能夠捕捉並再利用二氧化碳等溫室氣體。CO₂RR 反應本身機制複雜,為一種非均相的反應過程,而研究團隊成功克服了這一大挑戰。
 
研究團隊先期研究成果,已成功轉化溫室氣體為有價值的醋酸鹽等物質,且達到87%的高效率。洪緯璿教授研究團隊透過國家同步輻射中心獨步全台的量測技術,成功驗證反應機制中單碳物質/中間體偶聯形成乙酸鹽前體的運行機制,有助於進一步優化CO₂RR針對特定產物的生產。
 
中央大學洪緯璿教授表示,碳捕捉後如果選擇封存,後續會有逸散問題,且臺灣因地形限制,捕捉後的碳不易存放,因此在真正解決封存技術前,二氧化碳的直接再利用就至關重要。這次研發的技術,不僅實踐了碳的直接利用,也因轉化率高的特點,轉化出可利用物質的選擇性更高,可以選擇轉化為甲烷後成為燃料、或轉化為醋酸鹽後成為化學及工業原料,碳的再利用變得更具實用性及可行性。
 
此次研究結果促進碳捕捉技術和二氧化碳催化反應的結合,不僅有助於減緩氣候變化的進程,同時也為實現永續發展提供了可靠的途徑。洪教授期許未來碳捕捉技術成熟後,能有機會開發更多碳利用技術,邁向淨零排放的未來。


將捕獲的二氧化碳高效轉化為有經濟價值的醋酸鹽等有機化合物,為碳中和及循環經濟的實現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機會。圖片洪緯璿教授提供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