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2-01

碳市場永續啟航 產官學熱議碳交易高峰會


臺灣證券交易所、臺灣碳權交易所、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合作辦理「碳市場啟航永續未來新篇章」高峰會,邀集各部會專家及具碳競爭力企業,共商碳市場國際趨勢。

【碳權中心提供】臺灣證劵交易所、臺灣碳權交易所、中山大學碳權研究與服務中心 日前於南港展覽館攜手舉辦「碳市場啟航永續未來新篇章」高峰會,聚焦碳交易領域的最新政策、技術與案例,吸引逾 300 人與會,場面熱烈。會中邀請經濟部王美花部長、高雄市政府環境保護局黃世宏副局長、玉山金控張綸宇永續長、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張嘉宏執行董事、中國鋼鐵及各部會專家,共商碳定價國際趨勢、氣候變遷因應法如何促進淨零轉型、及實踐綠色轉型賦能減碳行動。
 
王美花部長表示,全球正面臨巨大減碳壓力,企業用力推動自身減碳與淨零轉型,已是很明顯的國際趨勢,而減碳額度更將攸關企業是否接得到訂單,「跟做生意一樣重要」。王美花部長強調,企業應先盡力自身減碳,再透過購買碳權抵換無可避免的碳排放;政府為了避免國際上碳交易觀念錯誤與認證不清的疑慮,特別指定證交所成立「臺灣碳權交易所」,作為臺灣碳交易具公平性、認證具專業性的單位,和經濟部一起協助企業減碳轉型。
 
臺灣證交所暨臺灣碳交所林修銘董事長提到,碳交所作為臺灣唯一官方指定機構,將透過透明、公正的交易平台,引進國際具公信力的高品質碳權,除了媒合有減碳需求的機構,更帶動低碳、負碳的技術及產業發展。同時,碳交所也協同中山大學碳權中心,推動碳知識與碳資訊的分享和普及,開設國際證照課程、辦理產官學論壇交流,共同培育專業碳管理人才,為臺灣加速淨零轉型奠定扎實基礎。
 
歐盟今年十月開始試行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CBAM),規定進口碳密集產品到歐盟的進口商需申報產品排碳量、2026 年起正式繳費採購碳憑證。在第一場歐盟碳邊境調整機制衝擊的對談,中山大學碳權中心蔡宏政主任引言,關心臺灣受衝擊之企業及其供應鏈如何做出減碳因應,由經濟部國貿署楊佳憲組長描繪臺灣受影響的出口企業態樣與規模,產發署郭肇中組長解說國內中小企業展開碳盤查所面臨的問題。經濟部積極盤點並一一親訪國內受影響企業,輔導業者運用經濟部提供的低碳化、智慧化資源,一起著手減碳工作。中山大學碳權中心佘健源組長更進一步提醒,CBAM的實施雖帶來不少衝擊,但企業亦可將碳盤查視作積極數位化轉型的機會,而碳管理同時帶來新的產業發展,衝擊也是帶動轉型的契機。此外,市面上亦冒出許多宣稱可代為申報CBAM、可為企業執行碳盤查及認證之業者,佘健源組長也提醒企業需審慎評估挑選、小心預防詐騙。
 
高峰會同時關注臺灣今年通過的《氣候變遷因應法》如何有效促進企業及國家淨零轉型。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蘇意筠組長說明,碳交易兩大子法已上路,鼓勵被徵收碳費的排碳大戶提出自主減量計畫並致力減碳達標,除可享有碳費優惠費率,優於目標的部分還可作為其他排放源的增量抵換;年底環境部也規劃公布《氣變法》實施細則、碳費徵收、減量額度交易等子法,臺灣將正式邁入排碳有價的時代。碳交所田建中總經理明列平台上可交易的國內外不同機制和額度,年底更將率先引進國外高品質碳權,補足企業在淨零最後一哩路的減排缺口。長期研究國內外環境法、能源法的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高銘志教授,就《氣變法》多項措施對達至臺灣淨零目標之效益提出討論,更點出碳費高低、臺灣ETS交易制度可能性為完備經濟誘因對達至國家淨零的重要性。
 
淨零轉型仰賴國家及地方、企業與民間攜手,不僅需要政策和資本市場的支持,亦需第三方輔導,以共同達成整體淨零目標。高峰會最後邀請高雄環保局黃世宏副局長分享高雄市府如何透過政策與行動帶動企業減碳,也邀集中鋼、長興材料工業、玉山金控、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分享企業如何「以大帶小」促進供應鏈積極減碳、透過數位轉型加速盤點、揭露永續投資資訊、驅動公司內部行為改變等的綠色轉型實踐,共同賦能減碳行動,邁向臺灣淨零未來。

此次高峰會專家會談為昨日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遷大會 COP 28」暖身,今年 COP 28 將首次全面盤點「巴黎協定」決議各締約國應通報的自主減碳數字。碳交所、中山大學碳權研究中心將於12月19日舉辦「邁向淨零未來」COP 28會後分享,邀請從 COP 28 會議返台的氣候領袖,分享在杜拜現場的所見所聞,解析最新國際氣候動態。
(公共事務組編修)


經濟部王美花部長表示,全球企業致力減碳與淨零轉型已是很明顯的國際趨勢,臺灣碳權交易所為兼具交易公平性、認證專業性的官方指定單位,將協助企業淨零轉型。


臺灣證交所暨臺灣碳交所林修銘董事致詞,為論壇揭開序幕。


論壇焦點對談一針對CBAM衝擊、供應鏈減碳管理進行討論,由中山大學碳權中心蔡宏政主任(右一)主持,對談人左起中山大學碳權中心佘健源組長、經濟部國貿署楊佳憲組長、經濟部產發署郭肇中組長。


論壇焦點對談二關注《氣候變遷因應法》如何促進淨零轉型,左起臺灣碳權交易所田建中總經理、清華大學科技法律研究所高銘志教授、環境部氣候變遷署蘇意筠組長以及主持人中山大學碳權中心游尚儒組長。


論壇焦點對談三著重實踐綠色轉型、能減碳行動,左起資誠永續發展服務公司張嘉宏執行董事、中鋼公司環境保護處吳一民處長、高雄市政府環保局黃世宏副局長、玉山金控張綸宇永續長、長興材料工業股份有限公司製程技術部羅仕瀚部長以及主持人商周集團朱紀中總經理。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2193,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