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1-22

邁向2050淨零排放 中央大學蕭述三院長和張木彬教授雙雙獲「東元獎」肯定

文/秘書室


蕭述三院長(右五)和張木彬教授(右四)與第三十屆「東元獎」得獎者合影留念。照片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提供

第三十屆「東元獎」頒獎典禮於11月18日登場,中央大學工學院蕭述三院長和環境工程研究所張木彬講座教授雙雙榮獲2023東元獎肯定。蕭述三院長表示,未來將秉持東元獎設立精神,持續朝減碳技術努力,貢獻我國淨零科研技術。張木彬教授也期望自己能持續為國家培育優秀的高端環境工程人才,並在空氣汙染防制研究領域持續精進,為國內產業邁向淨零排放作出具體貢獻。
 
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表示,得獎者學術成就與產業貢獻卓越深遠,且對於產業發展發揮的影響力,逐漸從過去協助產業技術升級與再創榮景的「助攻者」角色,甚至進化為帶領研究室學生新創事業的「發動者」。
 
蕭述三院長認為,跨領域成為現在教育界重視的一環,不僅教育,在產業、商業上,結合科學與文化,能創造更重要且長遠的價值。科創、文創結合產出更高價值的實例也越來越多。「科文共裕」應是大家努力的目標,這也正呼應了東元集團將於 2030年完成 50% 的減碳排階段目標。
 
張木彬教授強調,自己將繼續帶領研究團隊持續研發低碳排且高效率之空氣污染防制技術,及開發新穎之二氧化碳轉化及再利用技術,協助業界解決空氣污染問題及因應淨零排放挑戰。

蕭述三院長及張木彬教授在環境工程領域深耕多年,運用專業致力潔淨能源及環境永續的實踐。全球氣候變遷造成的負面衝擊日趨嚴重,政府也將「2050淨零排放」訂為目標,除研發關鍵技術外,也需竭力於建立實務應用、落實產業鏈結,傳承學術能量作育英才,引領產業培育新世代永續科技人才。


蕭述三院長於頒獎典禮中發表得獎感言。照片蕭述三院長提供


張木彬教授於頒獎典禮中發表得獎感言。照片東元科技文教基金會提供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央大學中大新聞,連結如下:https://www.ncu.edu.tw/tw/news/show.php?num=2413&page=3&search_kind=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