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3-11-29

氣候變遷創意設計 生活實驗室激盪海岸城市永續解方


氣候變遷海岸創意設計生活實驗室

【海科院提供】位於西子灣畔的中山大學,在氣候變遷影響及環境加劇變化下,50年後會變成什麼模樣?身為海島子民的我們要如何調適?氣候變遷下的海岸城市未來應該怎麼生活?教育部氣候變遷(南區)教學聯盟海岸領域、國立中山大學海洋科學院,以及海洋與島嶼環境共學群聯合舉辦「校園生活實驗室競賽」,中山大學邀請達發科技人力資源處處長朱益德,用「樂高認真玩 Lego Serious Play」(LSP)帶領校園生活實驗室(Campus as a Living Lab),提案創意設計解決氣候變遷海岸議題,參與成員共同發想關於氣候變遷下,海岸城市的永續解方。

現場參與成員包括中山大學不同系所學生,以及中山大學校友服務暨社會責任中心、中央研究院環境變遷研究中心、成功大學都市計畫學系及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等共20人。此次活動以樂高認真玩透過「建構模型」來建立知識,讓參與者透過動手實作,連結「手」與大腦,手部神經與腦部神經有強烈連接,透過此連結能使大腦產生最大動力,藉此來啟發參與者的創意思維,鼓勵運用樂高來呈現對氣候變遷挑戰的獨特見解,激發創意解決方案,提案也特別收斂聚焦在海洋微型城市「中山大學」的食衣住行育樂等特殊狀況。

與會者身處中山海科院標本室,宛如置身海下世界,在海下的模擬場域中,深刻連接海洋。提案階段各組透過樂高積木,分別建構出關於解決強降雨與淹水的監控構想、50年後中山大學面臨淹水與廢校問題的解決之道、如何透過藍碳解決高雄港空氣汙染之問題、氣候變遷下海岸淤積與猴子棲地改變之解決方式,以及利用太陽能儲電與透水磚儲水之構想,透過此次的生活實驗室,讓參與人員一起激發創意,以永續創新的方式面對在氣候變遷下海岸校園環境的變化。

活動同時也邀請四所高中氣候變遷教學聯盟教師成員,包含新店高級中學陳正昌主任、竹東高級中學葉鈞喬老師、臺中女子高級中等學校劉承珏老師及新豐高中鍾儀靜老師,高中聯盟教師已於9月進行Imacocollabo SDGs 遊戲引導教師培訓,並於10月完成正式引導師認證,具備與國際接軌的氣候變遷專業教學能力。這次生活實驗室競賽,邀請四位高中聯盟教師擔任評審,藉此增加聯盟跨學制的交流,也提供高中聯盟教師學習創新教學方式的機會。

校園生活實驗室強調以校園空間作為測試場域,透過解決真實的校園問題激發創新思維,藉由在校園場域中的實驗與修正,將研究與創意融入校園生活與環境中,並藉由連結跨領域的人參與,讓不同背景的人們可用新穎而富有想像力的方式協同合作,且在過程中進行反思與評估,以確保規劃成果能夠靈活對應校園環境不斷變化的需求。

(公共事務組編修)


海工系陸曉筠副教授簡報


達發科技朱益德處長說明


學員進行創意思考


照片關聯性溝通活動


學員進行成果發表—氣候變遷下猴子棲地遷移課題


成果發表—解決少子化廢校課題


成果發表—解決高雄港空氣污染課題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2084,r2910.php?Lang=zh-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