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cus

聚焦地科

home / 聚焦地科 / 詳細頁

聚焦地科

聚焦地科2024-01-12

海洋沉浸計畫啟航 人科畢專展永續行動

【人科學程提供】國立中山大學人文暨科技跨領域學士學位學程學生團隊策畫「海洋沉浸計畫」專題,舉辦「啟航日」開幕活動,企圖解決海洋意識與行動力議題。團隊透過調查、研究海洋與人類交互關係的多重面向、現階段海洋環境保護推動問題等,自行規劃學習路徑,製作結合人文議題、科技、環境教育的沉浸式互動體驗,讓更多人認識身邊的海洋,瞭解海洋與生活的關聯性,並以日常行為作為改變基礎,共同為海洋永續盡一份心力。
 
「海洋沉浸計畫」為人科學程學生畢業成果專題,成員包括中山人科學程大四學生施驊宸、蘇宸儀,由中山大學海工系教授陸曉筠指導。展場佈建為團隊自行籌備製作,內容包括展區的體驗及背後製作的腳本、水下攝影與無人機攝影、互動裝置的電路和程式碼等。展覽中一大特色是透過 AI 技術生成參觀者老年的樣貌,並將其融入於展覽中,多數人在照片出現的瞬間都驚嘆不已,深刻了解到「當我們隨著時間老去,海廢仍然在山海間流蕩、污染著大地」,參觀者也對於可以和海廢裝置互動感到新奇。
 
啟航日開幕不少校內外師生貴賓共襄盛舉,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郭志文副校長、林伯樵教務長、西灣學院王宏仁院長、海下科技研究所王兆璋教授、教育所施慶麟教授、普渡大學教育學系張華華教授、美國在台協會(AIT)新聞文化組組長溫宏國、愛吠的狗娛樂股份有限公司許冠文執行長,以及潛水教練丁楓峻等共同為展覽揭開序幕,聆聽計畫理念和研究執行方法,也親身體驗沉浸式互動展覽,見證海洋沉浸計畫的成果。
 
與會者體驗後皆表示「是個很新奇的體驗!」鄭英耀校長也驚訝於所有展覽影片皆為學生拍攝。溫宏國組長則表示台灣是公認的環境領導者,AIT也期待透過各領域的合作,增進美台雙方人民的友好關係,推動環境保護和永續海洋正是美台共享的價值,他期待此一成果為環境帶來正向改變,並隨即加入研究計畫,參與 21 天的永續行動。
 
施驊宸和蘇宸儀表示,透過啟航日的公開發表,讓更多人了解中山大學不僅關注社會與環境議題,也透過科技和藝術來傳達的理念價值,並與各界專業人士交流、聽取建議,如普渡大學教授張華華便建議運用AI設計客製化調查,以更容易了解參與者在體驗前後的永續意識,並讓研究方法更加創新。而團隊也展望計畫未來發展,希望不僅有良好的成效,未來也能夠到校外展出,讓更多人加入永續行動的行列。人科學程主任謝如梅表示,團隊兩位學生都是經由特殊選才入學,結合本身專長、學習跨領域知識,以專題展覽讓大家看見人科學生實作及和研究能力,也希望未來能透過他們的專長,繼續為社會創造價值。
 (公共事務組編修)

   
「海洋沉浸計畫」啟航日開幕合影                       「海洋沉浸計畫」說明

   
團隊成員蘇宸儀分享計畫理念與設計構想               成員施驊宸分享軟硬體建構與研究執行方法

   
AIT高雄分處文化新聞組溫宏國組長                      中山大學人科學程謝如梅主任

   
參觀合影                                                          右起中山大學鄭英耀校長、教育所施慶麟教授、普渡大學張華華教授現場體驗

   
透過水下與無人機攝影帶觀眾進入海洋                   AI時光相機

本文轉載自國立中山大學中山新聞,連結如下:https://news.nsysu.edu.tw/p/406-1120-324298,r2910.php?Lang=zh-tw